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政策阐述

全哲洙:感恩行动要注重把握好四个结合

2012-09-13 00:21:23  来源:  作者:

 在为期一天半的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经验交流暨理论研讨会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全哲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感恩行动开展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经验交流和理论研讨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做了重要讲话。讲话中对各地感恩行动开展一年来的主要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深刻论述了感恩文化的时代内涵、鲜明特质、社会价值和实践途径,明确提出新形势下深化感恩行动的总体工作思路,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讲话对进一步做好感恩行动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哲洙强调,要抓紧将会议精神特别是杜青林同志重要讲话,向部领导班子作专题汇报,组织各级统战部、工商联干部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认真学习贯彻。要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制定明年工作计划,根据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各地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感恩行动开展的实践过程中,要注重把握好四个结合。


  首先,要与学习贯彻"七一"讲话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各地在实施感恩行动过程中,要深入贯彻"七一"讲话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感恩行动的开展,注重把党的光辉业绩和理论成果贯穿于教育之中,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体现在感恩行动之中,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义利观渗透于帮扶之中。要坚持把感恩行动融入到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深入探索和科学总结感恩行动的理论价值与时代特色,培育和弘扬感恩文化,不断扩大和丰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涵。


  其次,要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感恩行动体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本质要求,激发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已成为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组织开展感恩行动,一定要突出"受教育"的目的,认真研究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特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组织开展行之有效、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好感恩行动的价值导向作用。各地要充分利用感恩行动这一载体,以培育感恩文化入手,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引导教育和自我教育、实践教育的有效形式。


  第三,与深入推进光彩事业相结合。感恩行动与光彩事业虽然在内容与形式上有所侧重和区别,但共同前提是企业可持续发展,要以创造物质财富为基础,都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挥作用、接受教育的必要途径。国家今后10年扶贫纲要的实施,为光彩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动力,同样也为深入开展感恩行动提供了发展空间和目标。各地在实践中要把开展感恩行动与光彩事业统筹考虑,互为融入,互为促进。要发动和组织更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感恩行动,从中发现和培养觉悟高、能力强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断为光彩事业注入精神动力和物质支撑。要按照新十年扶贫纲要的要求,将力量集中到老少边穷地区,与光彩事业联动,发挥群体优势,形成集合效应;要注重发挥企业家的优势和作用,深入挖掘帮扶地区的资源优势,要把推动产业项目的实施和贫困群众的帮助结合起来。


  第四,要与引导和推动民营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相结合。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感恩行动作为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参与主体的一项活动,对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树立感恩意识、自觉承担服务管理职工的社会责任可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助于推动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各地在开展感恩行动的实践中,要努力扩大感恩行动参与范围,要引导企业家把感恩行动引入企业,把感恩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让企业管理层和员工参与到社会感恩行动中来,在企业形成全员共同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人民的意识,为形成和谐的劳动关系奠定深厚的思想基础。
  全哲洙最后强调,继续抓好"中央16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并以文件精神指导工商联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要认真做好工商联换届工作;要加强对中小企业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大力开展树立和宣传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先进典型工作,继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要研究发挥行业商会在基层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