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动态

湘潭大学校友许小曙讲解3D打印技术及材料

2013-09-05 18:46:45  来源:  作者:
    三湘统战网9月5日讯  8月31日上午,湘潭大学76级校友、在国际增量制造领域享有“SLS之父”美誉的许小曙教授作客“韶风·名家论坛”,就激光3D打印技术及材料与湘潭大学师生进行交流。副校长周益春,校长助理谭援强与师生一起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周益春主持。
     3D打印是增量制造的俗称,其核心是数字化、智能化制造与材料科学的结合,运用计算机软件设计立体加工样式,通过特定的成型设备(俗称“3D打印机”),用液化、粉末化、丝化的固体材料逐层“打印”出产品。
     “SLS(选择性激光烧结或选区激光烧结)全称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是当下较为先进的3D打印技术之一。”许小曙详细介绍了 SLS技术,该技术原理利用激光烧结粉末,通过增材制造法(即分层堆积的方法)将产品层层叠加使材料成型。 SLS技术在材料方面具有很大优势,比LOM技术(层合实体制造“Laminated Object Manufacturing”)所浪费的材料少,比SLA技术(立体光固化成型法“Stereo Lithography Appearance”的缩写)可选用的材料范围广。从全球需求量最大的3D打印材料尼龙12到高分子基复合玻璃微珠、矿物纤维、碳纤维等,都可以作为SLS制品的原材料。此外,在制造模具中运用SLS技术可以缩短生产周期、降低成本,特别是在单件、小批零件零件生产时,还能进一步精细化成品的细节,使得成品精致而不失个性。目前,SLS技术在航空、医疗、军事等领域与小家电研发方面都得到了应用。
     许小曙特意带来了利用3D技术打印出来的小汽车模型、水管等产品,展示给现场师生观看。报告会结束后,现场许多师生仍围在许小曙身边提问咨询,对于他们提出的问题,许小曙一一作了回答。“原来我们专业还有这么大的潜力,有了3D打印,看来离全民制造的梦想已经不远了。”听完许小曙的报告会,材料与光电物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研究生郭同学颇有感悟。
     许小曙于2009年回国创业,现担任湖南华曙高科技责任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及技术总监,历时两年半,研制出中国首台高端选择性激光尼龙烧结设备“FarSoon401”,华曙随即成为继美国3D系统公司、德国EOS公司之后,世界上第三家高端选择性激光烧结打印设备制造商。同时,华曙成功研制出用于激光烧结技术的尼龙粉末材料,打破了德国赢创公司(EVONIK)对这一材料的垄断。华曙成为全球唯一一家既制造设备,又生产材料,还从事终端产品加工服务的企业,独立构成了SLS完整产业链。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