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光彩事业

在湖南省光彩事业促进会 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3-09-26 17:58:51  来源:  作者: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光彩会会长  李微微



      各位理事,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湖南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会议开得圆满成功。首先,我代表省委、省委统战部,对会议取得的成果、新当选的理事会领导班子以及受到表彰的“湖南省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和“湖南省光彩事业贡献奖”获得者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参与推动光彩事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和由衷的敬意!

     这次会议继续选举我担任第四届理事会会长,这是大家对我的厚爱和信任。对此,我心中充满感激,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一定不负重托,尽心尽力,与班子成员一道,团结全省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共同努力推动我省光彩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关于省光彩会下一阶段工作,新华同志在工作报告中进行了全面部署,等会举行“中国梦?湘商情?光彩行”启动仪式,守盛书记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守盛书记的讲话精神,并落实到光彩会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在此,主要就如何结合当前统一战线几项重要任务,从总体上科学把握和推动我省光彩事业,谈四点意见。

     一、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始终保持光彩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省光彩会首要的政治任务。省光彩会要组织引导广大会员并带动非公经济人士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精神,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与时俱进赋予光彩事业思想灵魂,源源不断注入光彩事业精神动力,使光彩事业实现科学发展、服务科学发展。要准确把握十八大提出的战略部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找准非公经济和光彩事业对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切入点、着力点,以自身的科学发展促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要准确把握十八大对统一战线特别是非公经济和非公经济人士的新论述新要求,最广泛地把包括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在内的统一战线成员团结起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创造非公经济和光彩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和光彩事业发展,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二、要与推动实施“同心工程”结合起来,有效提升光彩事业服务科学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实施“同心工程”是湖南统一战线发挥对接湖南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客观需求,充分发挥优势、体现作为、彰显价值的创新举措,以推进议政建言、服务区域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主要内容,以有影响、见实效、能持久的活动载体为重要支撑,组织引导全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投身湖南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加快富民强省凝心聚力。最近省委省政府将联合下发意见,组织在全省统一战线深入实施“同心工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推动光彩事业,发挥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的积极作用,需紧密结合“同心工程”的实施来开展工作。要把握总体要求来布局,就是要在推动光彩事业进程中,按照实施“同心工程”的要求,做到立足全省大局、推进议政建言,对接四大板块、服务区域发展,妥善协调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特别要紧密对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四大板块的重大战略,积极投身实践,大力推动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要按照科学规律来推动,坚持以人为本,在推进“同心工程”中发展光彩事业,坚持促进发展与改善民生相统一,着力扩大社会就业、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统一,着力支持教育培训、强化科技支撑,推动人力资源开发;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着力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增进民族团结。要强化集群效应来提升。把项目实施和项目建设作为结合“同心工程”来推动光彩事业的基本依托和重要途径,聚合优势要素,把企业的生产优势、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市场优势、与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结合起来,帮助贫困地区培育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同时推动优势产业集聚,加强企业生产链整合,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辐射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三、要与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充分体现光彩事业促进“两个健康”的实效。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是今年统一战线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于5月6日召开了全国性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专题部署,我省接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精神,部署在全省非公经济人士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要深刻认识开展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是统一战线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针对非公经济人士和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实际,采取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体现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题中之义,反映了促进“两个健康”的当务之急,是凝聚力量实现“中国梦”的现实之需。推动光彩事业与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主动自觉地投身到活动之中。要以教育实践活动来引领和推动非公经济和光彩事业发展,通过引导和帮助非公经济人士解决好“三信”问题,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进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提振对自身企业发展的信心,使他们更好地担当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责任,致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促进民生改善,助推和谐社会建设。要以光彩事业开展来支持和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在开展光彩事业、发展非公经济的生动实践中,在历史的变化、现实的成就和国际的比较中加深对世情国情党情的了解,自觉接受教育,澄清模糊认识,划清是非界限,坚定理想信念。以实践教育活动与开展光彩事业的良性循环和相互强化来促进“两个健康”,即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这“两个健康”是检验光彩事业工作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共同的标尺。通过开展理想信念实践教育活动,解决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三信”问题,使广大非公经济人士自觉自愿地参与光彩事业。反过来通过光彩事业实践,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四、要与创新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注入光彩事业持续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创新是事业长青的动力源泉。十八大强调“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这对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改革创新提出新要求。只有不断改革创新,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包括光彩会工作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不竭的发展动力。推动理念创新,树立人本理念,致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非公经济人士队伍、以此推动非公经济和光彩事业发展。树立服务理念,紧密对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为非公经济、光彩事业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树立和谐理念,着眼共同富裕,大力扶贫济困,致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非公经济和光彩事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群众。要注重载体创新,继续运用好“万企联村、共同发展”、“同心系湘江、共护母亲河”、光彩基金、“光彩行”“感恩行动”等已有的载体,并适应新形势需要进一步丰富内涵、创新形式、深化活动,使之更有效地发挥作用;同时不断探索,搭建新的有特色、能持久、有影响的平台,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投身富民强省实践,在推动非公经济和光彩事业发展的实践平台中加大对非公经济人士的发现、培养和使用。要实现机制创新,同时完善与财政、民政、金融、扶贫办等部门的协调机制,共同配合、互相支持,为非公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发展光彩事业提供政策支持和良好环境;建立健全统战部牵头协调、工商联支持推动、光彩会组织实施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多元化的项目投入机制,形成企业投入为主、光彩基金扶持、民间资金参与的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将参与光彩事业纳入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各类评选表彰,作为非公经济人士政治安排前的考察内容,激励更多非公经济人士参与到光彩事业中来。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光彩事业纳入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工作的整体规划之中,支持光彩事业发展。努力创造有利条件,及时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同志们,只要我们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大力弘扬光彩精神、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大力推动光彩事业、就一定能为加快实现湖南的“小康梦”、“两型梦”和“崛起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