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重要活动>农工党湖南省委主委

农工党湖南省委七届二次全会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和农工党湖南省委成立30周年文艺汇演举行

2013-09-26 16:16:00  来源:  作者:


5月3日~4日,农工党湖南省委七届二次全会在长沙麓山宾馆召开。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省委主委龚建明,副主委陈松岭(专职)、杨翔、郭晋云、黄顺玲、张灼华、龚振湘及省委委员近60人参加了会议。省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了全会。农工党中央宣传部部长石光树、中共省委统战党派处处长易意平、调研员肖国建应邀到会指导。







省委副主委杨翔代表省委为纪念 “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和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委成立30周年致辞。致辞回顾了6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重大事件,认为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就是要认真回顾中国农工民主党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认真总结多党合作的宝贵经验,切实搞好政治交接,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发扬农工党老一代领导人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早在1930年,湖南就有中国农工民主党组织活动,解放战争时期,农工党组织建立了自己的武装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湖南的和平解放作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湖南的农工党各级组织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下,为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发挥了积极作用。1981年9月农工党湖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成立,1983年3月,召开全省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南省第一届委员会,至今已三十年整。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委在农工党中央的领导下,同中国共产党真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为湖南省的改革开放,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天,我们将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积极在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等方面为实现富民强省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龚建明代表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他从5个方面对省委工作进行了总结。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思想建设全面加强。省委不断创新形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广大党员的政治共识更加坚定,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更加巩固。通过理论学习和研究,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得到了增强,思想理论水平不断提升。继续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心思想作为主题学习内容,通过举办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积极开展一系列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全省宣传工作呈现出可喜的局面,各种报道、稿件被中央级媒体、刊物、网站采用20余条(次),被省级采用30余条(次)。圆满地完成了《农工湘讯》全年四期编辑出版工作。网站有了很大的提升,全年报道多达400多条,可读性进一步增强,扩大了农工党的社会影响。

2、顺利完成政治交接,组织建设稳步推进。注重和谐团结,顺利完成各级组织换届工作。去年5月,农工党湖南省第七次代表大会按时召开,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省委委员66名,常委22名、主委班子7人,还选举了25名党员作为出席农工党“十五大”的代表。去年12月,农工党“十五大”召开,省委7名党员当选为中央委员,1名党员当选为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其中省委主委龚建明同志当选为中央副主席。去年7月、11月,益阳、怀化市委分别完成了换届。顺利实现了政治交接。党员发展健康有序。截止去年12月底,全省共有党员5900余人,下设12个市级组织、4个县级组织和274个基层组织。党员的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全省党员中,医药卫生界3320人,占56.3%,教育界1338人,占22.6%,科技届416人,占7.1%,其它界别826人,占14%。各基层组织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活动,党员的凝聚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

3、发挥智力资源优势,参政议政卓有成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取得了新成绩。积极参加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举行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以及各种视察、检查活动20多次,紧紧围绕全省“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四化两型”建设、重大决策和重要人事安排等提出意见和建议70多条。其中,对《201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3条修改意见都被采纳。积极参加中共湖南省纪委、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举行的情况通报会,就我省的廉政建设、法治湖南建设等问题发表意见。省委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了有关部门的关注和采纳。在2013年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一次全会上,省委共提交10件集体提案,其中2件提案,得到了湖南卫视和红网等多家媒体的重点关注和专题报道。在联组讨论会上,熊波、饶育蕾代表省委的发言,得到了与会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赞扬,新浪、搜狐、中央网络电视台网等多家媒体重点报道,许多媒体和网站争相转载。全国“两会”上,省委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交议案、提案25件,代表、委员们积极履职,提案、议案紧扣民生,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认真落实农工党中央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精神,截止去年12月底,共收到各级组织上报的社情民意信息169件,经过省委的整理,其中,22件被农工党中央《信息专报》采用,1件被省政协采用,2件被湘声网采用。信息总量和被《信息专报》采用量两项指标都在全国排名前5位,省委荣获农工党中央2012年度“全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4、突出定点帮扶,社会服务取得实效。按照定点、集中、长期服务及关注民生、关注农村、关注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的宗旨,继续打造定点社会服务基地——宁乡县泉柳村。争取资金35万元,支持该村水利、道路建设;支持该村卫生室体检设备2套;组织该村领导班子赴华容县学习垃圾处理先进经验,积极在该村推进垃圾生态处理模式。泉柳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得到了实惠。泉柳村成为“农工党湖南省委新型能源推广应用示范村”,创出了农工党社会服务的品牌。参与省统一战线联合社会服务点平江县的定点帮扶工作,在平江县妇幼保健院开展义诊,培训医务人员20多人(次),捐赠设备、药品折合人民币200多万元。今年,该院正式挂牌成为省委社会服务定点帮扶医院。省委积极组织骨干党员参加由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主办,各民主党派省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与的湖南省武陵山区同心温暖工程活动,捐款40万元,屈东森和费岳湘两位党员主动向活动各捐款20万元,用于支持武陵山区贫困学生。坚持品牌效应,积极开展“两周”活动。去年6月,省委在通城商业广场开展“健康与环境宣传周”活动,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各市委也开展了系列活动。去年11月,在通程商业广场开展第二十四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号召大家合众人之力,保护湘江,打造“东方莱茵河”。衡阳、郴州等市委根据省委安排,也同时开展了“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发挥界别优势,坚持开展义诊送医送药活动。去年9月,省委组织省人民医院党员26人赴平江县长寿镇,开展了一次主题为“传承百年仁术精神,情系三湘父老乡亲”的义诊活动;去年 11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十八大胜利召开,省委组织湘雅医院党员专家教授20余人,利用周末时间到浏阳大围山镇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一天共接诊患者约500余人,免费发放数万元药品。2013年4月,省委作为主办方之一,为湖南“百公里毅行”大型公益活动提供医疗救助,并组织机关干部组队参加该项活动。省直其他各支部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各种社会服务活动。

5、强化绩效考核,机关建设规范有序。组织机关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着重学习了中共十八大、全国“两会”、农工党十五大和省“两会”精神,提升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健全机关工作制度,编制了《农工党湖南省委2012年度干部考核实施方案》,把工作任务分解到处室、到岗、到人,机关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积极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机关干部服务地方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意识,把机关办成全省“农工党员之家”。结合党派机关开展的创建“全省文明标兵单位”,开展党派机关文化创建活动,构建和谐机关。积极向上争取,省编委批复同意省委机关增加一个处(室)——社会服务处。在全体机关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讲学习、讲团结、讲奉献的氛围越来越浓厚,省委机关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局面。在总结经验和对不足之处进行分析之后,在工作报告中对2013年省委工作提出: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思想宣传要有新成效;严把组织发展,组织建设要有新发展;汇集党员智慧,参政议政要有新提升;打造服务品牌,社会服务要有新突破;改变工作作风,机关建设要有新气象。全会审议通过了农工党湖南省委七届二次全会工作报告。

  会议对农工党湖南省委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党员进行了表彰。长沙市委会等8个市(县)委被评为先进地方组织,株洲市委等8个市(县)委被评为优秀地方组织,中南大学湘雅一医院等93个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组织,马宁等309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员。

会议分别由省委副主委陈松岭、黄顺玲主持。

3日晚,省委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和农工党湖南省委成立30周年文艺汇演在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举行,全体与会代表兴致勃勃的观看了这一场精彩的演出。同时文艺汇演现场还举行了为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捐款活动,共募得善款9700元。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