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我省的宗教团体

湖南道教概况

2013-09-27 17:57:05  来源:  作者: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湖南是道教传播和活动的重要地区。据传说,早在道教创始期,东汉末年创建五斗米道的张道陵,"尝自天目山游南岳,谒表玉、光天二坛,礼祝融君祠"。道教在湖南的正式传播,当始于东晋时期的著名女道姑魏华存,在南岳潜心修道16年,传播上清经录,为道教上清派的创始人,在湖南最早播下了道教的种子。被封为南岳夫人,人称魏夫人。唐代道教鼎盛,湖南亦获得长足发展。当时全国道教活动地址,逐步有三山五岳、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之称。而在三山五岳中,湖南占其一,即南岳衡山;三十六洞天中,湖南占其六;七十二福地中,湖南有其十三。明代,湖南道教多为武当道的继承和传播者,各地多建有供奉真武大帝神像的"祖师殿"。著名的有长沙岳麓山云麓宫、慈利五雷山、岳阳大云山、张家界朝天观等。湖南道教不仅由来已久,而且历代高道辈出。仅清《南岳志》记载,从东汉至明清时代,在南岳隐居和授业的名羽高道就有109人,或结庐修道,或参访云游,或谈玄讲道,或立说著书。近代湖南道教人士还适应时代潮流,组织过一些道教社团和机构,如1912年成立的中国道教会湘支部。特别有影响的是1939年在南岳成立的"南岳佛道救难协会"。这是周恩来、叶剑英同志亲自动员支持并建议定名的抗日救亡组织,叶剑英应邀参加了成立会,并发表讲演,号召爱国宗教徒走出禅房道观,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1985年11月,湖南省道教协会成立,其宗旨是团结带领全省道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自觉遵守国家宪法、法律,协助政府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加强道教自身建设,办好教务,维护道教界合法权益;继承和发扬道教优良传统,积极投身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建设,引导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贡献。

 多年来,湖南省道教协会以依法维护道教界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代表道教界向政府反映意见和要求,提出建议,协助政府宣传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社会稳定;组织和促进道教界人士学习时事政策,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遵纪守法教育;密切同全省各级道教爱国组织和有依法开放的道教活动场所的联系,在教务上进行指导,协助开展工作和管理好道教活动场所,促使教务活动正常化;引导、帮助和组织全省道教界人士和依法开放的道教活动场所,举办符合道教教规教义、具有道教特色的自养、服务、慈善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民众;保护文物古迹,特别是保护道教的文物古迹,对道教文史资料进行搜集、整理、研究、继承和弘扬;举办道教教育事业,加强道教徒的素质教育,选拔和培养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的道教人才;开展同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的联谊工作,开展道教文化交流,增进了解和团结合作,为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为主要工作内容,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宗教政策方面。省道协指导、协助各地道教组织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先后促成了省内大批道观的房产落实,组织和动员全省道众,千方百计抓好宫观维修、改建和重建工作。广开门路,广结善缘,全省累计共筹集资金达2亿多元,用于维修、改建、重建大小宫观共80余处。全省大部分宫观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维护和修缮,从根本上改变了我省道教场所的面貌。截至2009年底,我省有道教信众110万,已经认定的道教教职人员3306人,正式登记开放的道教活动场所(含固定处所)913处,其中省级重点道观18处。根据中国道教协会制定的道教教职人员认定办法,经过省内各市州初步摸底,预计经本次认定登记后道教教职人员将达近万人(其中绝大多数为散居正一派道士)。

在加强各级道教组织和队伍建设方面。省道协坚持把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放在首位,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结合道教实际,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宣传落实党的宗教政策,维护我省道教界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先后举办多期地方道协和重点宫观负责人学习班、,开设宗教政策、法规和道教教理教义、宫观管理、斋醮科仪等课程,加强对基层管理骨干和青年道众素质的培养教育工作。2005年起,争取了中国道学院坤道班落户我省南岳并办出了一定成果。

在深入开展道教文化研究宣传和交流方面。省道教协会积极开展与海内外道教学者的交流和联系,努力向道教界和全社会展示道教文化的内涵:一是成立了全省道教文化研究中心,近年先后举办了“道家道教与湖南”、“道教与南岳”两次专题研讨会;湖南省“首届、第二届道文化节暨海内外道教界公祭炎帝大典”,“第七届国际道教学术研讨会”、“国际道教论坛”等大型道教文化活动,二是收集、整理出版多种道教书籍和音像制品。几年来,先后收集录制了《道教音乐》VCD影碟、出版了《南岳道教》、《道德经书画集》等多本画册。三是出版了半年刊《湖南道教》。四是文化创办了湖南道教网站。五是支持南岳道协兴建南岳道教文化博物馆。四是继承和发扬道教“齐同慈爱、济世渡人”优良传统,尽心尽力支持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我国和我省先后遭受多次自然灾害。每次省道协都组织和动员全省道众积极奉献爱心,全力支持灾区救灾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共筹得救灾款及物资等共计500余万元;先后在长沙、常德、南岳等地捐建5所希望小学;此外,各地宫观及道教组织还为当地济困救灾、助学助教、关爱弱势群体、修桥铺路等社会公益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