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情、中国梦——港澳台海外人士 看家乡变迁活动暨黄埔论坛在湘举行

2013-09-27 16:54:21  来源:  作者:

2013年9月23日


9月23日-27日,由湖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湖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办的中华情、中国梦——港澳台海外人士看家乡变迁活动暨黄埔论坛在湘进行。


23日上午,黄埔论坛在长沙举办,此次论坛的主题是“黄埔精神对当代社会的启示”。论坛由湖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秘书长李蓉主持,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湖南省委主委刘晓,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权,以及来自海峡两岸的部分黄埔同学、黄埔亲属后代,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记者等100余人与会。


论坛上,来自两岸的嘉宾从不同角度和侧面,阐述了黄埔精神在中华优秀文化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在新的历史时期,传承、弘扬黄埔精神的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


刘权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和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阐述了举办这次黄埔论坛的意义、黄埔精神在各个阶段的体现以及在新时期如何继承和发扬黄埔精神;湖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彭永和高中凯、台湾行政院政务顾问、前台湾南部后备司令臧幼侠将军作为两岸黄埔同学代表都作了发言,他们纷纷表示海峡两岸的黄埔同学作为黄埔精神的承载者、传播者,有义务、有责任大力弘扬和诠释黄埔精神所代表的人生追求、价值观念和浩然正气,使这种精神薪火相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历程中,生生不息、永放光芒。罗台生先生、黄慕渝女士、阮国华先生等作为两岸黄埔亲属后代代表先后回忆先辈历程,希望传承黄埔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奋斗。专家代表王新生从发扬先锋精神,携手共建两岸经济合作新形态;继承爱国与革命精神,促进两岸开启政治谈判进程;巩固亲爱精诚的情谊,扩大两岸民众的文化认同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刘晓代表湖南省政协、民革湖南省委对黄埔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就继承与发扬黄埔精神,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作了重要指示,两岸黄埔,源于一脉。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是连接两岸黄埔同学的情感纽带。弘扬黄埔精神,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是两岸黄埔同学应当承担的历史责任。


23日下午,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会见考察团一行,她代表湖南省委省政府对考察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给嘉宾们介绍了湖南省情及近年来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对广大海内外朋友长期以来心系祖国、关注湖南表示感谢。她指出,发展中的湖南商机无限。我们热忱欢迎大家多到湖南来走一走、看一看,多宣传湖南、推介湖南;衷心期待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参与湖南发展,为建设美丽富饶的湖南牵线搭桥、添砖加瓦。


考察团一行在长沙参观考察了桔子洲公园、梅溪湖开发区,祭扫了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墓,向抗日战争中的英烈及前辈们敬献了花篮。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考察团一行还将赴衡阳、郴州等地市进行项目考察。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