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我省的宗教团体

基督教历史及中国基督教的历史

2013-09-28 22:03:53  来源:  作者:

      中国称为基督教或耶稣教的是指16世纪欧洲宗教改革运动中脱离天主教而形成的各个新宗派,以及从这些宗教中不断分化出来的众多宗派的统称,中国学术界称之为新教,以别于广义的、包括天主教、东正教在内的基督教。新教与天主教、东正教并列为基督教三大派别之一。

  16世纪20年代,马丁·路德在德国发起的宗教改革运动,迅即在整个德国形成燎原之势,在瑞士,茨温利和加尔文等的改革活动,进一步扩大和加深了新教的影响。英王亨利八世出于政治的原因,由上而下推行宗教改革,组成具有独特形式的新教会,以摆脱教皇的管辖。到16世纪中叶,新教的三大主要宗派,即马丁·路德创立的路德宗、加尔文创立的归正宗和作为英国国教的安立甘宗,都已在欧洲出现,井同罗马天主教相抗衡。此后,新教有了很大的发展,18世纪以后,在三个主要宗教中不断分化出许多宗派,与此同时,神学思想也在不断发展。

  新教于19世纪初传入中国,1807年,英国伦敦宣道会派遣马礼逊到中国,是为第一个到中国大陆的新教传教士。

  鸦片战争后,清政府被迫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基督教的传教活动亦被作为特权列入条约,传教士遂以此为护身符进入内地传教。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教徒人数不到70万。

  1950年,吴耀宗等中国基督教领袖发表了《中国基督教在新中国建设中努力的途径》的三自宣言,标志着中国基督教彻底摆脱了外国差会的控制,彻底割断了与帝国主义的关系,实现中国基督教自治、自养、自传,独立自主自办基督教事业。

  三自爱国运动50年来取得了重要成就:

  一、三自爱国运动最大的功绩,就是使在外国差会控制下为帝国主义侵略服务的基督教,改变成为中国基督教独立自主、自办的基督教。

  二、在三自爱国运动的带领下,广大基督教徒热爱中国,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爱国爱教,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信徒的共识。

  三、改变了过去外国差会控制下教会宗派林立的状况,在信仰互相尊重的原则下实现了联合礼拜,增进了教会内部的团结。

  四、中国教会改变了洋教面貌,也改变了人民群众对基督教的观念。

  五、扩大了中国基督教对外交往,提高了中国教会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六、积极推动神学思想建设,引导基督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