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南省知识分子联谊会 二届三次理事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3-09-30 14:47:48  来源:  作者:



袁隆平

(2007年2月7日)


各位理事、同志们:

受省知联会常务理事会议委托,我现在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06年工作回顾

2006年,本会在省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年初常务理事会议制定的工作计划,充分调动广大理事的积极性,发挥自身优势,认真组织学习,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

(一)围绕中心,积极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一是积极为我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言献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和国家在新世纪新阶段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献计出力,是包括无党派人士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责任。06年3月,知联会发出通知,要求理事们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根据自身的专业特长和工作领域,就如何加快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教育事业、农村医药卫生事业、农村环境保护等多方面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截止10月30日,共收到理事的建言献策62份,经分类整理,已送省委和省政府有关部门。

二是积极参加省委开展的“迎接党代会,共谋新发展”献计献策活动。为了集中民智,听取民意,凝聚民心,中共湖南省委于06年8月至11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迎接党代会,共谋新发展”献计献策活动。为了响应省委的号召,知联会向理事们转发了省委献计献策办公室的倡议书,柳建新、曾福生、谭兴和、宋励等许多理事向省委提出了好的对策建议,其中一些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被批转有关部门采纳和办理,有的被吸纳到省党代会报告之中,有的还受到省委献计献策办的表彰奖励,如本会理事、湖南农大教授谭兴和的建议被评为优秀建议三等奖。

(二)发挥优势,立足岗位作贡献

2006年,本会理事扎实工作,开拓进取,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会长袁隆平院士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荣获2006年“中国最具有影响力创新成果领军人物”等称号。副会长、中南大学教授田红旗、副会长、湖南师大教授张健分别荣获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光荣称号。张健教授的两项科研项目分别被列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以田红旗教授为带头人的团队被教育部定为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常务理事、中南大学信息物理院院长柳建新所主持的课题研究中,有3项分别获得2006年度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二等奖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他本人也荣获第三届湖南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奖。常务理事何清湖教授的两项教学成果分别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由他主编的《现代中医疫病学》得到中央统战部华夏英才基金的支持,即将出版。副会长、省文化厅副厅长雷鸣强同志因工作业绩突出,由省委组织部选派参加为期半年的省第六期中青年领导干部赴美培训班。一年来,广大理事们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这里不一一列举了,我建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取得的成绩和获得的荣誉表示祝贺!

(三)举荐人才,努力为理事搭建参政议政平台

近年来,在本会理事中涌现了一批优秀党外人才。本会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一个载体和平台,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举荐人才方面上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如去年初,本会常务理事、湖南大学教授张大方同志被任命为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在去年底和今年初的高校选配党外干部工作中,本会根据理事的表现情况,积极协助推荐人才,经省委组织部和统战部联合考察,并由省委同意,本会副会长张健同志任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常务理事何清湖同志任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常务理事曾福生同志任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在拓展理事参政议政渠道方面,本会也积极探索,为理事们创造条件。推荐常务理事何清湖、袁爱平、理事李际平担任中央统战部无党派人士工作联络员,推荐常务理事袁爱平、邱则有任省第四届特邀监察员,还推荐部分理事参加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组织的一些座谈会、协商会、情况通报会等活动。

(四)开展活动,增强联谊会的活力

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是不断增强本会活力的主要手段和方式。4月份,本会举办一次联谊活动,共有50余人参加,并邀请了省委统战部领导、省委组织部人才处、省人事厅专技处、专家服务中心的负责同志参加,就加强党外人才工作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10月份,本会举办一次学习讨论活动,召集部分理事集中学习全国第20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中,理事们认真记录,踊跃发言,积极讨论。通过学习,理事们进一步了解了当前党外知识分子队伍状况,面临的形势和机遇,进一步明确了党外知识分子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所担负的责任。另外,理事之间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联谊交流活动,促进了理事间的沟通,加深了友谊,增强了本会的凝聚力。

(五)发展新理事,加强自身建设

不断补充和发展新的理事是本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扩大本会联系面和团结面的需要。4月份召开的本会二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增补了12名理事。所增补的12名理事都为无党派人士,其中,担任副厅级领导职务的2人,教授7人,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2人,有博士学位的6人,硕士学位的5人,本科学历的1人,他们都参加过省或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培训。新理事的加入,为本会注入了新鲜血液,壮大了力量。10月份,本会在省委统战部举办了一次座谈会,就加强知联会自身建设问题,听取了理事们的意见和建议,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思路和办法,本会会将这些建议和意见落实到以后的工作中去。

一年来,知联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着不足:一是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工作,由于后续工作力度不够,这项工作还未落实好;二是在发挥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作用方面的工作,有待进一步探索创新;三是在知联会自身的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总体来讲,2006年是本会丰收的一年,是成绩显著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省委统战部的关心和指导分不开的,是与省委和省政府一些部门的大力帮助和支持分不开的,是本会所有理事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取得的。在这里,我代表联谊会及个人向到会的领导和理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2007年工作要点

2007年本会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切实加强联谊会自身建设,增强理事间沟通和友谊,发挥优势,为加快富民强省贡献力量,为我省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服务。

为了使联谊会能体现特色,做出水平,创出佳绩,今年本会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提高广大理事的综合素质

一是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去年,中共中央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中发[2006]15号文件)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发[2006]5号文件)。这些文件,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理论创新,特别是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方面的最新思想,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完善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坚定信心。同时,在文件中,就加强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也做了专门论述,提出了一些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这些文件精神是对广大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进一步明确和肯定,不仅为做好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也为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要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理事全面系统地学习文件,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并在此基础上,组织理事重点学习和领会文件中关于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是加强组织培训。在今年下半年,我们将与省委统战部共同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一期培训班,通过培训,使理事不断拓宽视野,加深对国情、省情的了解,加深对党的方针政策的认识,为进一步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总之,我们要通过学习和培训,使广大理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参政意识,不断提高理事们的“四个能力”,即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二)围绕“富民强省”战略任务,努力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开展贯彻落实省九次党代会精神,为富民强省献良策活动。去年11月,我省胜利召开了省第九次党代会,党代会报告中一个主题词贯穿始终,即富民强省,它表达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和热切期盼,指明了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和重点所在。本会要发挥人才密集、智力密集、科技密集的优势,立足省情、立足社情、 立足本职岗位,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为加快我省富民强省建设献计献策,并于10月30日前将材料上交联谊会秘书处。本会将于年底进行整理、汇编和评比,并将其中的优秀建议转送政府有关部门。

二是开展以“情系老区”为主题的送医药、送科技、送文化下乡活动。本会于2004年举办了“情系凤凰”为主题的送医、送药、送文化三下乡活动,2005年与民革湖南省委、民盟湖南省委、农工党湖南省委共同举办了到张家界市永定区送医、送药、送科技三下乡活动,这两次活动为农民群众办了好事、办了实事,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今年,本会将继续组织理事们到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去,联合有关民主党派省委开展送医药、送科技、送文化下乡活动,为促进新农村建设和和谐社会构建,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开展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活动。省委书记张春贤同志在2006年度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会上的讲话中要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广大成员,要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紧密联系加快富民强省实际,就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本会将组织开展有特色、有价值的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活动,围绕我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各个方面,选准课题,组织力量,开展大范围、宽领域、深层次的调查研究,使理事们参政议政能够把握重点,切中要害,有的放矢,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为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理事要积极参与,着眼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人才智力、联系广泛等优势,深入调研,注重实效,拿出具有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知联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一是加强自身组织建设。本会要秉承联谊会宗旨,为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专业特长、加强感情联络、进行信息交流和社会服务,提供更好的载体和平台,为党和政府与党外知识分子联系和沟通搭建稳固的桥梁。首先,要不断为知联会补充新鲜血液,壮大知联会队伍。一方面吸收一批有学术地位、有才干、有能力、有影响的党外高级知识分子入会。另一方面,要将那些对我省经济建设做出一定贡献的、有一定影响力的自由择业知识分子和留学归国人员吸收入会;其次,加强自身结构调整,要根据理事们的专业领域和工作岗位进行分组,有利于发挥理事们的专业优势,更好开展各项活动;再次,推动市州建立知识分子联谊会,加强与其他知识分子密集的社会团体加强联系,并欢迎这些社团以团体会员的形式加入我会,进一步完善省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网络。

二是为理事充分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帮助理事排忧解难。知联会作为理事之家,要广泛听取广大理事们的利益诉求,更好地扩大理事们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本会要积极向有关方面举荐人才,积极推荐本会理事参加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举办的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和联谊会等活动;积极为理事争取华夏基金支持出版学术著作;积极为理事们职称评定和相关待遇问题提供咨询和协调;积极争取有关新闻媒体的支持,加强对本会理事典型事迹的宣传。

三是积极组织理事开展联谊交友等各项有益活动。为了能让广大理事沟通信息、互相帮助、共同成长,让联谊会成为名符其实的“理事之家”,我们争取今年举办一到两次联谊活动,希望理事们踊跃参加,并提供支持和帮助,同时,鼓励各组积极开展活动,加强交流。

各位理事,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本会的优势和作用,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推动省知联会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富民强省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欢乐,万事如意!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