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动态

周秋光做客湖南师大“同心”讲坛 解读中国慈善发展转型的历史和现实

2013-10-11 16:35:56  来源:  作者:湖南师范大学统战部

国庆前夕,湖南省政协常委、省政府参事、长沙市政协顾问周秋光教授莅临湖南师范大学“同心”讲坛,在至善楼学术讲堂为广大师生解读中国慈善发展转型的历史和现实。讲座由湖南省政协委员、民进湖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彭泽润教授主持。

周秋光以传承与再造为关键词,系统梳理了中国传统慈善的千年传承和两次转型。周秋光指出,中国传统慈善发展的历史格局是政府慈善、宗族慈善、宗教慈善和社会慈善四种交相运行,传统中国的慈善救助是以政府为主体来承担的,方式以养济为主。中国慈善的第一次转型是由传统转向近代。民国时期是中国慈善最好的时期,其最突出的标志是慈善的民间性。受“极左思潮”的影响,直到2008年,“全民慈善”和第二次转型才得以出现。周秋光通过列举郭美美等事件提出了正是因为有了“全民慈善”所造成的“全民问责”,从而也就有可能在相当程度上推动当代慈善快速发展的观点。

随后,周秋光结合当前实际,分析了中国慈善的发展对政府、慈善机构的考验与挑战。一是培养国民的公民慈善意识;二是确立慈善与公益携手共进的战略目标;三是加快慈善事业立法的进展;四是对慈善事业实施合理有效地监管;五是调整和放宽非公募慈善基金会的财税政策。他认为当代中国慈善发展的路径选择应当是走民营化、法制化、系统化、专业化、普及化之路,变官办为官助,形成民办官助的局面。

在互动环节中,主持人彭泽润率先提问:“为何在建国后的一段时间里政府中断了慈善事业?”周秋光耐心解答,并提出了慈善的民族性等观点。随后,在场学生纷纷提出了“应怎样看待陈光标的慈善行为”、“怎么处理慈善与全民问责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周秋光引经据典,从多角度剖析了问题与人物,一一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其博学多识与大师风范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自2013年4月以来,湖南师范大学“同心”讲坛已主办了八讲,讲座内容涵盖文史哲、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领域,主讲人以本校统一战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文史馆馆员、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归侨、留学归国人员等)中的专家、教授为主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