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

盛完善:民情日记

2013-10-15 11:30:06  来源:  作者:知工处处长 盛完善

9月5日,我和部机关30多位同志经过6个多小时的车程,从长沙到达我部建设扶贫联系村——湘西自治州古丈县断龙乡坐苦坝村,深入农户开展三天两晚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体验活动。当天下午近5点,我在该村干部陪同下,正式入住到该村坐苦坝组的彭大郢家。老彭年近70岁,中等个,微瘦,身体结实,一日三餐都能喝点酒。质朴、热情、好客,我刚进他家,他和老伴早已准备了满满一桌的菜,等着我这从未谋面的省会客人。在我和他边喝酒吃饭边聊天的融洽氛围中,得知他老两口生育了8个儿女,其中2儿6女,现都已成家立业。最大的是女儿,年过半百,与我同庚,而最小的则与我的小孩同龄,今年满22岁。而他老俩孙辈和曾孙现共有18人。真是一个人气旺盛的大家庭。但遗憾的是现8个子女都不在身边,女儿都已出嫁,离得最近的在古丈县城。而2个儿子都到深圳、珠海打工去了,他们的全家一年到头只有春节才回古丈给俩老拜年。虽说老彭老两口都年近七旬,但身体健康且勤劳持家。他们现就在离家只有百多米处耕作了4亩单季稻,常年不遭干旱的话,可收5000多斤稻谷,收入6000多元。象今年遭受50多年难遇的大旱,这4亩稻田几乎就绝收了,跟老彭聊起此事,他说:明年他不想再种了,一是怕再遭此劫难,伤不起;二是自己岁数大了,干不动。此外,老彭家还养了两头半大生猪,每年等到生猪养大出栏,毛收入近3000元。如加上在本村境内打临工的劳务收入,全年老俩口总收入10000元左右。过温饱生活还是没有问题的。

环顾老彭的住房,与其他相邻的农家没有两样,都是土家木板房,即墙壁是木板做的、地面是木板铺的,但顶部没有铺木板,应难挡风霜雨雪天的侵袭。

吃完晚饭后,我到老彭家周围散了散步,看了看该组的自然环境,然后又与到他家来串门的两个本家侄儿扯了近两个小时的谈,晚寝时睡在主人家特意为我腾出的、还是我儿提时才睡过的木板床上,想了很多。我感觉坐苦坝村与我2000年建设扶贫时的张家界永定区阳湖坪镇竹园村自然环境差不多,也是喀斯特地貌、缺水,但该村经济总体水平还赶不上13年前的竹园村。该村村级基础设施建设较差,特别是进村公路和村级公路硬化须跟进。我考虑如要较快的改变像该村一样边远贫困山村相对落后的面貌,首先是村级基础设施——水、电、路建设必须先行。坐苦坝村现村道正在准备硬化,而水可以利用穿村而过的酉水河,利用电排把水从河里提上来。其次要因地制宜组成村级农业合作社,实行股份制规模经营,以解决贫困山区青壮年大都到沿海和大中城市打工,村里田土不能精细耕作及时管理等问题,这样也可吸纳和回流一些当地劳动力就业,免得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家的田。第三,要结合新农村建设,以组为单位,对农户的新居建设做出规划,改变现在各家各户农家布局杂乱无章且村级卫生脏乱差的现状。此外,要想办法解决好边远贫困山区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得到有效照顾等社会现实问题。第四,要提高整个村民文化教育水平,特别是对农村青少年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要落地。要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归根到底还得靠当地人,寄希望于当地人才一代更比一代强。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