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

易意平:民情日记

2013-10-15 11:28:59  来源:  作者:党派处处长 易意平

95,按照部里“住农家、听民意、联民情”活动的统一安排,我和映美住到古丈县断龙乡坐苦坝村田家朝组的向圣平家。回到省会长沙,望着繁华的都市,多彩的生活,闲暇之余,那3天的一幕幕总是如放电影般在脑海中闪现,风雨中飘摇的吊脚楼、佝偻的牵着牛的背影、灶台边映红的笑脸、发不出声音的彩电,时刻像一只小手一样拨弄着我有些多愁善感的心扉……

火炉边的闲聊中,我感受到了那大山深处深深的期盼

天气不是太冷,因为电视机没有声音,坐在火炉边就是最好聊天的地方了。向大哥一家5口,大女儿嫁给村上的小学老师,二女儿在深圳打工,做手机贴膜,小儿子和我儿子同龄,是这个组少有在家里的年轻人。女主人和我同龄,比我大月份,我们就称她蒋姐。大家都觉得特别有缘分,很开心。我们说起话来那种拘束感就少很多。

三个小孩都只读了初中,小儿子向涛长得很有男人粗犷的气质,皮肤黝黑的,在家和爸爸一起下地干农活。不喜欢读书,初中都是在妈妈督促下完成的。他喜欢汽车,在学开货车。我向他介绍武陵山区一家一助学就业活动,告诉他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有一个班是比亚迪赞助的,2年学习之后可以去比亚迪实习、上班,他不好意思地笑一笑,说考虑考虑。

向家自己有5亩多地,还承包了10亩多地种了烤烟。因去年烤烟得病,今年种了玉米。种烤烟每亩需要400多元的肥料和120多元的农药钱,每亩的纯收入在2000元左右。以前他们也种过象猕猴桃等水果都收成不好,只有烤烟收入比较稳定。当向大哥告诉我他们用的主要农药是甲胺磷,敌敌畏,杀虫双时,我大吃一惊。60年代末美国谢夫隆和西德的拜耳公司开始了工业化生产甲胺磷, 因其高毒性,不合理使用易造成农产品污染,危害人畜安全。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等6部委发布公告,决定停止甲胺磷等5种高毒农药的生产、流通、使用。同年,国家卫生部等5部委紧急通知四川灾区禁止使用敌敌畏。到现在已整5年时间,村民仍在使用。向大哥说用过其他农药但虫子打不死,也还是这几样农药便宜好使。也没听说其他替代产品,村上的代销点没有什么新农药买。他还告诉我们,村里种烤烟有技术人员指导,其他的种养就没有谁来指导了。

向家是土家族,到向大哥这一代是第7代居住在田家朝。他们没有到寺庙烧香拜佛的习俗,平常老小都不打牌,算得上是勤劳的一家。上百年来第一次有大领导来他们这儿扶贫。他们能准确讲出我们部长的名字,对于他们来说,最想扶贫队做的是解决饮水和交通的问题。今年干旱,连喝水都要去背,要村上一家一户送。看到他们洗白菜时那么小心用水,心想这菜洗干净了吗。

灶台边的歌声中,我触摸到了那大山深处淡淡的忧郁

蒋姐有5姊妹,她是老大,只读了2年级就辍学帮父母带弟弟妹妹。她特别喜欢宋祖英的唱的《小背篓》和《兵哥哥》。因这两首歌我都不太会唱,我就在去摘猕猴桃的路上先下载学习几遍,回来在她做饭时,我就用耳塞边放边学边唱,和映美一起唱了很多很多老歌,连少先队队歌都派上用场。每唱一首,我们都问她听过没,蒋姐有时点头,有时摇头,但一直微笑着。我们就要她来一首,我们和她一起唱也行。她低下头不好意思的笑,羞赧地摇摇头。她说,她不会唱歌,山村里的乡亲好多年都没有一次听过这么多歌了,说着说着,我在那丝羞赧中沉默。或许,曾经幼小的时候,蒋姐也渴望着能象他们的老乡宋祖英一样能歌会唱,或许她也曾经想过,能够到山外去看看外面的大世界。但是,和太多太多的山村妇女一样,他们不得不一辈子守住在风雨中飘摇的吊脚楼……

父子俩的背影中,我领悟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97号,我们7点集合,蒋姐家一大早就准备我们买的东西,鸡,猕猴桃,枞树菌,南瓜,看到袋子里有茶油,我就送回去不能要,蒋姐不同意,要不就不要我们给的钱。我们只好从命。向大哥和我们道别,他去放牛了,我们目送他牵着牛走向地头。向涛帮我们把东西送上车,我们互相都留下电话他回家。趁人还没到齐,我又折回家想和向涛说说话,一进门看到他弯着背双手撑着头坐在那儿,那一瞬间,怜悯之心悠然而生……

我出生在农村,读中专时上的是农校,毕业就分配在农村。那时住农家就是工作的一部分,对农村农民农业并不陌生,今年是我农校毕业后整整30年,这30年,我从浏阳的边远乡镇到了省城,儿子去了美国求学,有房有车,衣食无忧。婆家和父母家在农村都是2层的小楼,很久很久没这样住在农民家了。这次活动,让我最近距离的了解大山里的民情。30年前,我们家用牛耕田,水稻治虫普遍用甲胺磷,敌敌畏。30年了,这里依然重复当年的生产方式,新机械新技术新知识被大山挡在了外边。被农药污染的土壤、人蓄共用的粪池、四处横流的污水、到处的垃圾让这大山里的生活环境都不见得乐观。大山里的农民那期待的目光,让我们感到扶贫攻坚、共谋发展、实现富裕梦的现实还是那样的遥远……

静心思虑,我的心中多了一份牵挂。每当用水的时候,看到家里满柜子衣服的时候,陪客的时候,和儿子沟通的时候,总会不自觉的想起坐苦坝的蒋姐家。细细体味,我的心中多了一份担当,面对平淡的生活、平实的工作,那远山的期盼、希冀的目光和羞赧的笑容,总会激荡起我勤勉的原动力。知耻后勇,作为执政党一员中的我们,面对只要有一口饱饭就能满足的山区农民,我们是否真切感知了他们的所思所惑所需所盼,我们是否在想着什么时候才能让他们的儿辈、孙辈能够过上我们现在所过的生活。想想现在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求聚焦“四风”,那是对每个执政党员的基本要求,为民务实清廉是我们每个公务员的基本修养。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