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

苏桂良:民情日记

2013-10-15 11:26:57  来源:  作者:老干办主任 苏桂良

部机关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部机关干部分两批赴扶贫点——古丈县断龙乡座苦坝村,开展“住农家,听民意,体民情”活动,我是第一批活动的参与者,通过几天来的所见所闻,感概万千,深受教育,很受启发。

湘西的古丈,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著名歌唱何纪光(已故),著名歌唱家、现任海政歌舞团团长宋祖英,全国扶贫司令、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彭楚政将军等都是从这里走出,古丈毛尖享誉全国,有丰富的森林资源,矿产资源,人文资源和独特的旅游资源,集“林业之乡、茶叶之乡、举重之乡、歌舞之乡”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9月5日下午5时左右,我被安排在座苦坝村向云峰村民家中,村支书把我送到他家时,他俩好热情接待了我,精心安排了住处,端茶送水,杀鸡剖鱼,非常热情好客,很受感动。当晚,拉了家常,老向今年49岁,老伴彭大姐与我同年,今年50岁,一男二女,大儿子已成家,带着儿媳(福建人)孙子在广东中山市打工,大女儿已婚,嫁在吉首市郊,小女儿今年大学毕业,到深圳市打工去了,家里只有夫妇在家,耕种了10多亩农田和山地,另有一辆农用运输车,一台轮式拖拉机,一台耕田(地)机,种植了水稻、玉米、黄豆和其它农作物,喂了两头猪,一年有2000多斤的玉米,3000多斤稻谷,除了自给以外,剩余的用来养猪、鸡鸭等,夫妇俩男耕女织,精打细算,起早贪黑,日落而归,除了耕种以外,打点零工、跑点运输,一年收入也有4万元左右(除小孩收入),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虽然住的仍是木质吊脚楼,比较整洁干净,家里有线电视、饮水机、音响、冰箱、沙发等现代化的家具还齐全。从他们身上体会到了湘西人民的热情好客,勤劳朴实的民风,不打牌、不贪玩,唯一爱好就是喝点小酒,确实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在交谈中,他们坚决拥护党的富民政策,免除农民税收,种田种地有补贴,干起来也有劲头。他们特别是对省委统战部扶贫工作队表示感谢,对他们触动很深,影响很大。6日上午,组织参观了红石林,扶贫开发项目的养殖基地,油菜基地,茶叶基地,水利设施等基础项目,大半年来,工作队的同志克服了不少困难,与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初见成效,他们为村民脱贫致富作出了贡献。

古丈,我曾经到过几次,每次都在县城,而到村组还是第一次。这次,我特意从家里拿了一新床被子,一个四件套送给我的住户,也算是留个纪念吧。由于地处山区,自然环境等因素的制约,城乡差距,地域发展仍不平衡,扶贫攻坚的任务依然任重而道远。我在和老向夫妇交谈中,也探讨了致富的话题,也鼓励他们最艰苦的日子已经过去,子女已长大成人,继续劳动致富,教育子女注意安全,遵纪守法,在种植运输等多方面结合起来,凭着山区人民的勤劳朴实,聪明才智,有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有扶贫攻坚战略,相信一定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我也留下联系方式给他们,欢迎他们来作客,也愿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苏桂良)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