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

刘权:我能为乡亲们做点什么

2013-10-15 19:22:42  来源:  作者: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刘权

在古丈县坐苦坝村的田姐家里住了两天,回来已经许久了,总是不禁回想起39年前,我当知青插队炎陵县时,住在木新村与牛妹一家人同吃同住同劳动的那段难忘岁月。时光隧道里两种场景和人物不断地重叠、交织着:山区的生态环境依然是那么秀丽美好;农家升起的袅袅炊烟仍然是那么熟悉好闻;老乡的热情仍然是那么真挚淳朴;生产、生活方式仍然是那么守旧落后;住家女主人的艰辛同样是如出一辙地刻在脸上;就连农舍、猪圈和猪罗罗都与当年的一模一样……。

我深知:“中国梦”必须依靠“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来实现,而这个“中国道路”的目标就是“国家要富强,人民要幸福”。为的就是要让多年来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老百姓。可是目前农村的发展依然很不平衡。我们所关注的政绩是否给更多的乡亲们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实惠?经济增长的红利有多少变成了乡亲们不断追求的幸福?少部份人富裕起来后大部分人富裕了吗?幸福的标准是数据说了算还是乡亲们说了算?面对目前农家的现状和民情,我无法给自己以答案,只能陷入深深的反思。

看看转眼间这么多年,自己也变化了许多。作为下乡知青,在77年恢复高考后成为首批大学生;毕业后当老师、进政府机关、结婚生子、任省管干部、如今三代同堂已做了奶奶。但是,支撑我不断追求和使我受益终生的精神财富从未改变。这就是在农村插队4年的宝贵经历。我学会了吃苦耐劳,靠自强养活自己;学会了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尊重他人,善待他人;懂得了珍惜感恩,服务百姓,回报社会。因此,在我的生命历程中,农村就是我走向人生独立的第一个家,教我做人做事的乡亲们就有如我的衣食父母一般。这种刻骨铭心感悟、感激和感情,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最能读懂。而如今,像古丈、炎陵等县的多数农村家庭依然贫穷落后,乡亲们的生活条件依然困难艰苦,离我们追求的共同富裕与幸福仍有很大的距离。

我能为乡亲们做点什么?苏芮那首熟悉的歌声不断地在我的心头缠绕:“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不停的问,我不停的找,不停的想……白云奉献给蓝天,江河奉献给海洋,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爹娘…”。我想,目前贫困山区除了需要人才、资金、技术、物资等方面的帮扶;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外;最重要的扶贫应该是什么?首先,应该是思想观念的扶贫。解决思想转变和理念提升问题。只有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锐意改革,扩大开放和创新发展的精神和思路,务实有效地运用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才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根本出路。第二,是生产方式扶贫。解决农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就拿生猪饲养来举例,完全可按照“公司 农户”的模式运营。通过产业升级、产业链的延伸,供应链的管理,提高农民的收入,提高饲养业的附加值。即由公司负责整体投资、经营和管理,按产业化标准为分散饲养的各家农户提供统一的种猪,从种植和配发饲料,检疫防病监控,粪污处理与沼气工程,饲养技术指导,到生猪喂养收购,屠宰与系列产品深加工,到负责国内外市场的物流、销售等后续管理。农民可以不用操心其他的事只管按标准在家养猪,每头猪的收益都可以拿到集约化、信息化、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分工与合作带来的红利。第三,生活方式扶贫。解决生活方式的改变和提质问题。农村生活的现代化不等于初期的电灯电话,也不等于现在的拖拉机手机。现代文明最重要的标志在于能保证农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是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饮水卫生安全,生活污水处理、垃圾收集规范…..。最要提及的是标准的厕所必须取代原始的茅坑,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的人居环境,那才称得上美丽小康的新农村。第四,体制机制扶贫。解决扶贫的规划统筹和长效机制问题。扶贫工作是需要通过长期的艰苦努力、科学指导和有序推进的。我们积极呼吁,从国家层面起就要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完善机制,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实现全覆盖。特别是要整合各方面新农村建设:农业现代化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将农业技术、学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救助、养老保险等优势资源,集中向广大的农村投入使用,让改革发展的成果真正惠及到每一个农村和每一个农户。

或许,这才是我所能想到,今后要为之尽力去做的事情吧。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