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

李微微:民情日记

2013-10-16 08:20:30  来源:  作者: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李微微

古丈县断龙乡坐苦坝村今年是第二次来了,先后来过三次。

今天清晨五点出门,雾中时隐时现的背篓老人吸引着我和长初、建政、琛琛,追上老人见背篓里及手中提的篮子里都是山上采的枞树菌,问及方知是去集镇卖,我们商量好跟老人一块去集镇看看。不曾想去集镇需走两小时,好在建政借了台村里年轻人的小车,拉上老人一起往镇上开,一路不断有老乡拦车,车太小实在没办法,后悔不是台客车,最后还是又挤上了一个抱孩子到镇上打预防针的妇女,老人抱着背篓坐前面,我们五个人挤在后座,半个小时颠簸到达镇上。这一路在老人不断说着要给车费,告知大的菌子三块一斤,小的菌子七至十块一斤中,感受了通乡村级公路的状况,感受了坐苦坝老百姓赶趟集的艰难,感受了山区老百姓的淳朴。早上顺便考察了乡政府、集镇、镇中学,今天走访了四个村寨的20多户农家,与众多老百姓交谈并听取意见,查看了村饮水工程建设及烟叶基地,感触很深。

一是农村特别是民族贫困山区的经济发生了较大变化,有了保障生活的基础。烤烟、玉米、水稻、茶油、养鸡、养猪、养牛已成规模,自给自足,仍有收入,加之每家每户都有外出打工的工资性收入,如家中无病人,生活一般不错。

二是社会和谐稳定。因经济以农业为主,各家各户自主经营,相互间利益不多,纠纷甚少,加上山里人淳朴憨厚,民风朴实,案件少,邻里和谐,家庭和睦,待客热情,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互助精神强。

三是老百姓勤劳、能吃苦。村里多为老人在家,但无荒田荒地,目前正值农活最忙时,但水稻收割、玉米收晒、烟叶摘烤都井井有条,雨后松树下采摘枞菌都没耽搁,正碰赶集,老人们、妇女们用背篓背着步行来回3个多小时去集镇进行交易。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繁重。村民都期盼能有自来水接到家、路通到家,但山区修路以及接水找水源、建水池、架管道造价都很高,现在基础差,政府投入与实际需要缺口大,争取的难度高。如何从实际出发制定投入比例,使村干部不揪心、老百姓能开心,值得研究。

五是空心化问题值得重视。越是山区,越是交通不便的地方,越是经济不发达且贫困的地方,虽然山好水好空气好,但仍留不住通过打工心变宽了的年轻人。目前村里除老人、幼儿,小学生都少,且大多去镇上读书了,村小学只有8个学生,幼儿园也只有10多个孩子。村上年轻人很少,在外打工都只在春节回家,甚至几年回家一次,村团支部都没有,将来田地会出现无人种、无人管,外面也无大户进来。

六是村级班子建设是贫困地区保持发展、增强老百姓安全感的关键。坐苦坝村之所以能积极对外联络,几年前就流转了几千亩土地进行旅游开发,建立养鸡合作社,发展烤烟,建设茶叶基地并进行油茶改良,就是因为有个当了37年的村支书,有个由村秘书转为村长的能人。是他们的坚守,是他们的为民,是他们的付出,使百姓心里踏实,也使村容村貌整治初见成效。

七是为民要老老实实办实事。基层最重要、百姓最关切、村干部最想为的事,就是我们要老老实实办好的事。通村路、通组路、通户路、自来水进每户、发展产业、新建油茶加工厂,我们要抓实。

八是生态任何时候都不能破坏,它是未来山区的优势。空气清新、绿水环绕,这是今天的坐苦坝村,更是城里人向往的圣地,绝不能破坏。提议任何植物不打农药、化肥,任何养殖不喂饲料,只喂山中玉米。村支书十分赞成,保证明年会严格要求。

月明亮,星闪烁,蝉轻语,寨已静,心难平,有38年前当知青住农家的感觉,但已是完全不同的心境,淳朴的百姓,对党和政府充满了信任和期盼,对改善生活环境和发展经济饱含着深切的渴望,充溢在我心中的是深深的责任。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