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

林华生:民情日记

2013-10-16 10:14:53  来源:  作者:省台联会会长 林华生

九月十三日 《星期五》 晴

出  发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部机关党委组织第二批干部“住民家、听民意、体民情”活动今天启动了,31位机关干部踏上了去湘西古丈建设扶贫点的征途。

也许是“三同生活”即将到来,一路上,我的思绪随着滚滚的车轮飞向了远方……那是70年代末,刚刚大学毕业的我,被首次选调参加省委工作组。我分配到湘西慈利县杨五溪大队一农户家里。下乡的日子可真苦。屋子破烂不堪,晚上躺在床上可以看到天上的星星;看书没有电灯,只能点煤油灯;每天只吃两顿饭,餐餐吃的是包谷粑(粗糙难咽不习惯,不象现在城里人把包谷粑当作绿色食品);没有路,干活得翻山越岭走两小时,回家已是满天星。一天的疲惫不堪不说,1个月下来,瘦了10多斤。3个月的同吃同住同劳动,使刚满20岁皮肤白皙的我变成了“非洲人”,父母从国外回来着实吓了一跳,母亲搂着我哭了大半天。那次在慈利与老百姓实行“三同”,对我后续的人生之路影响很大,它教会了我吃苦耐劳的本领,教会了我如何处置复杂环境下的困难;它告诉我一个简单的道理:老百姓幸福了,我们国家就富强了。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又是几十年。参加工作以后,从企业到机关,从市里调到省里,换了7个工作岗位,也无数次陪领导下基层、下乡搞调研,都未能有机会住在农户家。这次去湘西,有一种特殊的情结在召唤我,我坚信,改革开放30多年了,我们的国家由贫穷落后到民富国强,当年贫穷落后的地方,一定会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入  户


    下午4点半到了坐苦坝村,我和机关6位女同志被分配到田家槽寨。来接我们的是一位个子不高的男同志叫向圣富,招呼我们坐上了半旧不新的中巴车,行驶在3.5米宽的乡级公路上,一路摇摇晃晃,途中不时还有两车交汇的惊险场面,让人触目惊心。向同志告诉我们:“过去这里交通不便,下雨无好路,出门一脚泥,小路坑坑洼洼,乡里相邻都是靠背篓走出来的;现在好几十倍了,至少还修了机耕路,要是车道再宽到4米就好了。”在颠簸了40分钟后终于到了田家槽寨,来接的农户早已站在集合点上等候着我们,我被分配在户主田开秀家。她,中等个,给人第一印象,不善多言,是那种贤惠、朴实的大山农家妇女。她的家很近,拐个弯就到了。一栋靠公路旁还蛮新的大屋呈现在我们眼前。走近大屋,只见大门墙上高高挂着两块牌子《五星家庭优秀奖》和《生态家园示范户》,让人一看就知道这家住户的“政治面貌”。走进堂屋,大大小小的盆、桶盛满了水摆满一地,开秀告诉我这附近村饮水非常困难,要从几里地外挑水回来,水贵于油。大屋看起来非常新,但已有20多年房龄了。我纳闷着:我们这次不是来体验扶贫帮困的吗?怎么会分配到这么殷实的家庭呢?原来村委会考虑到我们这次下点时间短,为了让我们省城来的干部至少住得舒适点,才特意把大家安排到有条件接待的农户家。毕竟只有3天嘛,看来体察民情不能让老百姓认为走过场。

趁着晚餐还有个把小时,我把住户周边的环境侦察了一番。左边是老屋,属于湘西独有的木板房,屋内破烂不堪,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10多只土鸡在以展翅飞舞的形式迎接着我们。厕所是用两块木板搭建在猪栏旁,一推门蚊子就像一群轰炸机般轮番攻击我们……老屋只住了开秀的婆婆,叫田志翠,今年83岁;皱纹如同岁月般的沧桑刻满了脸庞,古铜色的皮肤就像烟熏过似的,干瘪瘪的失去弹性;躬着背,牙齿只剩下前门两颗;我握着老人家的手,感觉非常有力;老人家头脑清晰,一听说省城来人了非常高兴,一个劲地用当地话询问我们,我也在不断的沟通中了解到住户的情况。志翠婆婆有4个儿子,一个女儿,分别在吉首、古丈、长沙打工或工作,女儿已出嫁。现陪住在一起的是大儿子和媳妇、两个孙子;大儿子和两个孙子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留下大媳妇和她做伴,媳妇对她很好。老人家不停地对我说:“你们都是好人,是来帮我们这里做好事的,要是能帮我们这里解决生活用水、修条好路就好啰!不知我老太婆能否看得到?”。听了老人的一席话,即欣慰又伤感。水是生命之源,老百姓提出的此问题并没有一点责备政府的意思,而是对政府寄予厚望,对我们一行来的干部寄予了厚望,让我心里隐隐作疼。改革开放30多年了,我们的政府要多关心老少边穷山区的建设,要真正关心和解决像古丈县田家槽寨村民饮水和道路问题。否则,我们愧对人民群众!党中央强调以群众工作为着力点,增强群众意识提升政府部门公信力,做群众路线的模范践行者,我们如何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落到实处?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作为一名党领导干部和人大代表的我一定呼吁和反映。

浓浓的柴火味从简陋的灶房飘出,我赶忙结束和婆婆的谈话,去灶房帮开秀做饭。开秀死活不肯让我干活。好说歹说才让我象征性的做点事。我蹲在灶前,学着往灶火里添枯树枝,瞬间弥漫在灶房的浓烟呛得我眼泪双流,还好在开秀的捣动下,明火大了,烟雾也慢慢散去。我和开秀聊开了,开秀今年52岁,土家族、小学三年级文化;丈夫向胜强,53岁、有水木泥工好手艺,现在长沙打工;儿子向代为,24岁;女儿向春燕,23岁,兄妹俩高中未读就去深圳打工了,照顾婆婆成了她的一份义务和责任。晚七点,我和同事加开秀及婆婆4人在一块共进晚餐。当看到她们不停往我们碗里夹菜当亲人的场面;看到她们婆媳互敬互爱,其乐融融的画面;看到婆婆脸上绽开象孩子般童真的笑脸;我寻思着:这也许就是平常百姓所追寻的一家人团聚的幸福之梦吧!为了节约住户水资源,体验生活用水的艰难,平时在家洗两个澡的我,坚持今晚不洗。

九月十四日  《星期六》   晴  闷热
劳  动


    清晨,人们还沉睡在梦乡之中,田家寨的鸡就开始打鸣了,一阵接一阵,仿佛像歌咏大赛一样,一浪高过一浪;我睁开睡意朦胧的双眼,以为该起床了。可看看表,时间还不到五点,早着嘞!我心里琢磨着,这乡下的鸡也通人性,咋知道今天我们城里人要与住户实行“同劳动”呢?下了楼才发现开秀早已起床,在做早餐。按今天的工作安排是晒谷、筛谷和赶集。趁太阳还未出来,我和同事江明华赶忙先把要晒的谷耙满水泥坪里,因晒的谷数量不多,不到20分钟活就干完了,挺轻松的。开秀说,筛谷就麻烦点,后面的活?……赶集要走20里山路,约三个小时,为了节约时间,早饭都来不及吃,六点多一点,我们和开秀搭上了一辆当地农用车,一路在高低不平的机耕路上颠簸着驶向集市。40分钟抵达后,集市已是人头躜动,莫到人行早,更有早到人。开秀先将背篓里的旧棉絮留在了弹花店,然后领着我们去买日常生活用品。集市里琳琅满目,看得人眼花缭乱;我挑了几种最贵的果味月饼,尽管中秋节还未到,但我想提前买下送给志翠婆婆尝尝。不到一会儿功夫,开秀带的背篓里已塞满了各种各样的物品。我们坚持要帮她背一背,开秀让我们试了一试,至少有60斤。我问她累不累?开秀说习惯了,这还不算重,背100多斤是常事,我们山里人每天都是这么背的。这确实让我们体会到了当地人的辛苦。当肚子咕碌咕碌响个不停时,我们赶忙请开秀找了一家粉店吃了一碗当地很有名的米粉,价格每碗才五元钱,好大一碗哦,可能是太饿的缘故,这顿早餐是我觉得有生以来吃得最香的一次。回家的路上,我们又搭上了一辆农用车,只不过此车比早上来的那辆车的车厢上站满了一些赶完集的农户,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着民族服的,也有穿便装的;他们一个个瞅着我们就像看外星人,不知为啥我们也像他们一样也爬上这农用车上站着?开秀用当地话解释着什么?我理解为他们在了解我们是什么身份?来干什么?住在谁家?还有些农户在小声低咕着:为什么我们家没分配来人?看来这里的干群关系和谐,干部在这还蛮受群众欢迎的。一路上与当地百姓同车,近距离交流,大家非常开心。我像拉家常似的把这一带的状况、民族习俗、西部开发政策,干部作风、女人生育等话题聊开了,从中了解到了一些情况。特别是西部开发政策,大家讲,湘西是我省少数民族聚集最多,贫困人口分布最广的特困地区。其发展和扶贫攻坚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后,极大地提振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信心,也取得了良好开局。然而,“先行先试”的政策,雷声大,雨点小,没有明显成效,严重挫伤了干群的积极性。怎样使用好中央“先行先试”和本区域内如何推动好这一政策,不仅要靠自身发力, 更要靠全社会注力;要争取国家和省里层面的支持,更要释放政策红利,才能促进湘西地区的发展。

车在行进的途中,农户们一一就近下了车,大家依依不舍挥手告别。我们是最后一站,下了车还走了3里多路才到家。到家时,火辣辣的太阳早已照在了头顶,让人喘不过气来。邻家的大狗、小狗也温顺地躺在阴凉的树下乘凉,鸡妈妈也领着鸡崽崽一改早日“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态势躲到潮湿的阴沟地里觅食,一幅信天游的样子,让人好不遐想……筛谷的攻坚战打响了。我们顶着烈日,没有草帽,拿着簸箕,迎着水泥地上烤人的热浪,蹲着一簸箕一簸箕把它装满谷后举送到风车口上,再让风车把谷粒和谷壳分离出来,然后再分袋装好,收进仓库。别看是个小活,可它程序多,耗力大,太阳晒,口又渴,个头不高的我没干一会儿,早已汗流满面,衣襟湿透,能量消耗大,这才意识到开秀早晨讲得那番话?晒谷根本算不了什么活,那只是为我们现在进行的筛谷工作热热身、运动运动。我们长时间生活在城市,很少下农村劳动,哪能领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道理啊,体察民情这一课我们真的不能丢!

三天的时间一晃而过。我深刻认识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今天,我们站在关键的历史节点,全新的发展起点上,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真心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发挥台联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台胞的重要作用。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