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

蒋易佳:感受真情 感受教育 感受责任

2013-10-16 10:13:46  来源:  作者:知工处 蒋易佳

9月13至15日,根据部里统一安排,第2批机关干部一行20余人在谭平常务副部长的率领下,到部扶贫点断龙乡坐苦坝村参加驻村入户体验式生活。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我们进乡、进村、进农户,与农民朋友同吃、同住、同劳动。几天的体验,感触很深,收获颇多。

1、走进农户,感受真情

913下午4点多钟,我们平安抵达断龙乡坐苦坝村,在乡、镇、村干部的引导下,我们各自住进了预先安排的新家,老乡们非常热情,将椅子擦了又擦,将茶杯洗了又洗,像亲人一样迎接着我们的到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冒着烈日,与农民朋友一同抛秧,一同翻土;我们顶着星星,与他们一起散步,拉拉家常;我们围坐一圈,耐心细致地向他们宣讲政策,一起想办法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连续几天同吃、同住、同劳动,我们与农民朋友的距离近了,农民朋友的心也与我们贴近了,他们把我们当成了自己人,细数家乡的变化,诉说生产、生活中的困惑。面对农民朋友一张张质朴的面孔和一双双期盼的眼神,我感觉到的不仅仅是一种对我们信任的目光,表达的更是一种对党和政府充满信心的真情流露。

2、走进农村,感受教育

在断龙乡坐苦坝村的几天里,我实实在在地感受了改革开放以来农业生产、农村经济、农民生活发生的新变化,也切身感受到农业生产结构调整滞后、农村基础设施仍然薄弱、部分群众生活依然相当困难。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生产技术落后,部分农民朋友尽管终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仍难以过上温饱生活;由于医疗条件落后,部分农民朋友小病拖成重病,甚至因病返贫;农业生产仍大多停留在传统的耕作方式上,农业机械化水平亟待提高。诸如此类,我深深感到“三农”工作任务艰巨,从中我也深刻领会了部机关开展此次活动决策的正确,深深体会到了驻村入户体验生活的良苦用心。驻村入户体验,对于我们每一个学员来说,既是一次深入农村、走进农户、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感受民情的实践活动,更是一次难得的思想、作风、意志、能力的锻炼机会和生动的党性教育。这种锻炼和教育使我内心深处受到强烈的震撼,心灵得以净化,将让我终生难以忘怀在断龙乡坐苦坝村“三进”、“三同”的日子。

3、倾听民声,感受责任

从我接触的农民朋友看,老百姓对党和政府是有感情的,对当前党的“三农”政策普遍叫好,对部门服务总体满意,对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充满信心,但也反映了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反映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损毁失修严重,生产和生活用水困难。我所走访的户有5户反映类似问题。二是反映农资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抵消了惠农政策实惠。农民们反映,现在种田补贴项目不少,国家政策好,但就是被农资涨价抵消了,有的甚至说国家补贴的钱还弥补不了农资涨价增加的支出。三是反映农村“空心化”问题日益突出。从走访了解的情况看,现在农村70%以上的劳力外出打工,留守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一般都在60岁左右,这部分人普遍年龄偏大、文化偏低,他们对新技术、新知识、新技能推广应用既十分渴望,但又存在接受能力差的现实困难和畏难害怕的心理障碍。四是反映农村修路问题;同时,大家反映一些基层卫生院管理不到位,参加新农合后自己负担的医疗费用不但未减少,反而比以前还要多一些,老百姓没有得到实惠,等等。可以说,这些调查虽然是初步的,但却是活生生的。通过驻村入户体验,我进一步体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基本道理,也深感新形势下“三农”工作任重道远。一是要高度关注和解决农民农业生产积极性不高与基础设施薄弱、比较效益偏低的矛盾;二是高度关注和解决农业现代化发展、新农村建设与农村“空心化”的矛盾;三是高度关注和解决一家一户的分散生产与大市场、大流通的矛盾;四是高度关注和解决农业结构调整与农产品加工技术落后的矛盾;五是高度关注和解决国家政策好与基层落实难的矛盾,等等。

总之,这次驻村入户体验生活时间虽短,但让我深深体会到,“三进”、“三同”到农村、到基层倾听的不仅仅是群众的心声,更重要的是把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到了农民朋友心中,是新时期省委、省政府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推进“四化两型”、实现“两个加快”和“两个率先”的重大举措,既有利于摸实情、出实招、见实效,更有利于培养与农民朋友的深厚感情。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用心、用情,“三农”工作一定会焕然一新。“三进”、“三同”体验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作为我人生旅程的一次宝贵经历,将时刻激励和鞭策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关注事关民心、民情、民忧、民乐、民安的实际问题,更加脚踏实地努力工作。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