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

厉萍:民情日记

2013-10-16 10:09:41  来源:  作者:老干办 厉萍

95日

部里组织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住农家、听民意、体民情”。今天我们经过八个小时的长途颠簸,终于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到达了我部定点建整扶贫的山寨湘西古丈县坐苦坝村。坐苦坝村是一个苗族聚居村,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地理环境非常恶劣,除了山还是山,大多数还是没法种植农作物的石头山,所以这里算是湘西比较贫穷的山村,这里的农民世代在这里耕种为生,仅有的一点土地种植出来的农作物也只能勉强维持基本生活,由于交通的不便利,这里的人们想要过上富裕的生活很难,所以年轻人大多选择走出大山到外面打工。

坐苦坝村全村1150多人,285 户人家,共9个村民小组,我和另外的一个同事被分配到了田家组组长向富家,向组长家成员比较简单,两夫妇两孩子,都长大成人一个在外去打个了,另一个今年刚高考完,考上了永州科技学院。夫妻俩基本靠在外打工才能维持孩子们的学费,否则在这里靠山吃山是无法抚养他们读完学业的。

晚饭后一起来的同事们相约来到向组长家,顿时家里好生热闹,大家聊了会天各自散去,明天再继续深入了解村子的基本情况。

96日

今天在我部扶贫工作队同志的陪同下,我们考察了坐苦坝村的建整扶贫项目:土鸡养殖项目和茶油种植生产基地。

结合坐苦坝村的实际情况,由扶贫工作队精心考察后年初为坐苦坝村引进了第一个产业开发项目—土鸡生态养殖,并在村里成立了金鼎养殖协会,来统一管理全村的土鸡养殖业。通过协会与农户签订协议,产业开发项目预计的3万只土鸡养殖名额落在了全村53户的农户头上,在分担风险的同时使政策切实落实到了老百姓身上。在销售方面,金鼎养鸡协会通过与长沙开源集团协议,开源集团上门收购后出售,全力保障了农户的利益。

为了开发荒地荒山,调整林业产业结构,村支两委决定大力发展油茶,提高农民收入,采用新科技促种、精加工促销的发展理念,在坐苦坝村成立了村油茶专业合作社,共102户,512人参与合作社投资,计划种植油茶3000亩。项目分规划分两期进行,首期已和农户签订了土地承包协议面积2000亩,二期油茶种植面积1000亩,将在第一期油茶受益后完成,预计年产茶油30万斤,产值900万元。有效的调整了产业结构,增加了农民就业和收入。

通过一天的在坐苦坝村的走访考察,感觉坐苦坝村确实比我们想象的要贫穷落后、生存的环境恶劣,但当地的老百姓却民风很纯正,虽然家里一穷二白,但只要能拿出来的东西都竭尽所能的拿出来招待我们这些来添麻烦的客人,有的农户家里甚至把家里的床让出来给我们睡自己地铺,让我们很过意不去,使我们觉得一定要想办法让坐苦坝村的百姓们过上富裕的生活,但这样的想法却任重道远。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