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动态

湘米煮成熟饭,袁隆平吃得香——袁隆平获终身成就奖

2013-10-17 17:22:55  来源:  作者:知工处

10月17日是第21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由国务院扶贫办主管、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多家媒体共同发起的“第四届中国消除贫困奖”16日在京揭晓,袁隆平、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等10位个人和机构获奖。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因其为解决我国粮食供给和改革开放初期大规模减贫作出了卓著贡献,被评为终身成就奖。

“味道口感好得很呢!”昨日,走进“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日的展示现场,一缕缕饭香扑鼻而来,中国工程院院士、省政协副主席袁隆平也忍不住一边品尝,一边赞叹。当日上午,袁隆平宣布湖南省第33个“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启动。

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发展可持续粮食系统,保障粮食安全和营养”。为此,湖南粮油精品展示和优质湘米现场品鉴会就成了粮食日宣传活动的两大主题。34家湖南粮食行业龙头企业在湖南粮食集团的展览大厅里摆上了自家的“招牌大米”,并且煮成米饭,邀请市民品尝。

“在大家以往的印象中,可能都认为杂交稻的米质不好,但这已经是过去的事了。”袁隆平在试过几种米饭后,连称好吃。他说,实际上现在杂交稻比一般的大米好多了,产量高,品质也好。

近年来,湖南籼米不断改良,早已不输粳米,优质米堪与泰国香米媲美,湖南粮食集团的“沁香1号”大米更是被袁隆平院士誉为“超泰米”。“吃起来比较松软,带点嚼劲,非常好吃。”市民张丹现场做起广告。

  “‘超泰米’名副其实。”湖南省粮食局局长张亦贤也捧起一小碟“沁香1号”米饭品尝。不过,他笑称自己平常可“吃不起”这种高端米。“要三十多块钱一斤,作为粮食局局长,我也买不起。”他坦言,自家吃也是在超市买3到5块钱一斤的米,而且各种米都要买一买、尝一尝,因为不仅仅是吃饭,还要掌握全省粮食发展的情况。

“价格没有上来,是跟过去注重量有关,下一步应该在稳定粮食产量的同时,考虑市民希望吃到更多更好的米的需求。”他也表示,随着湖南大米品质越来越好,价格当然也要体现价值。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