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县委统战部整合资源助推县域文化名片建设

2013-10-29 19:35:14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通道县委统战部

三湘统战网10月28日讯  今年以来,通道县委统战部紧紧抓住“通道侗族村寨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契机,推动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打造“世界通道、天下侗寨”文化名片积极贡献力量。

一是通过加强与清华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两岸知名高校的联络,邀请专业学者担纲侗寨申遗编制规划工作,助推侗寨申遗。今年县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3处增至6处。

二是提出建立“湘黔桂三省坡侗族文化原生态保护实验区”战略平台,推进跨省区文化合作。今年三省(区)民族文化交流3次,2万余人次参加,促进了三省(区)周边民族地区的稳定和繁荣。

三是重点打造了“春社节暨侗寨申遗万人签名”活动、“中国侗文化节暨大戊梁歌会”、“‘六月六’歌会暨第二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三大节事品牌。今年1-9月全县共接待感受民俗风情的游客76.7万人次,旅游创收4.5亿元。近五年来,通台专家学者交流10余次达450余人次,中央电视台、台湾中天电视台等高端媒体,多次集中宣传报道了侗文化。

四是不断提升侗族文化魅力,加强侗文化普及和研究,以及民族文化旅游产品研发。今年民族文化旅游产品产销售总额近亿元。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