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宗教事务

双峰县深入推进宗教场所文明燃香活动 禁止燃放鞭炮

2013-11-01 09:56:11  来源:  作者:双峰宗教局

2011年,双峰民宗局、永丰镇、消防大队、双胜寺齐心协力于农历六月十九观音圣诞倡议文明燃香,禁放鞭炮,信教群众弃燃鞭炮500斤;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寺院燃放鞭炮这一礼佛陋习在双峰存在久远,信教群众文明礼佛习俗一时难以形成,同时由于寺院周边商户因为售卖鞭炮利益问题,一直十分抵制活动的进行,寺院禁放鞭炮,引发的商户与寺院的冲突不断。为确保和谐,城区寺院选择了妥协,但是加紧了对广大信众宣传和普及文明礼佛仪式仪轨。

三年来,在双峰县民宗局、双峰县佛协的齐力倡导下,广大佛教场所的共同努力下,文明燃香、禁放鞭炮,这一文明礼佛习俗,正逐步由僧众、居士传达到信教群众中,为广大信教群众所接受。2013年农历九月十九观音圣诞,锡福寺香客络绎不绝,但95%以上的香客没有携带鞭炮,携带了鞭炮的香客礼佛后自觉将没有燃放的鞭炮带走。这标志着双峰文明燃香、禁放鞭炮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信众文明礼佛观念正逐步形成。(省宗教局供稿)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