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芷江孽龙传承、保护基地揭牌

2013-11-29 15:30:45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怀化市委统战部

三湘统战网11月29日讯(通讯员 龚卫国) 11月27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芷江孽龙基地揭牌仪式在土桥乡富家团村举行。怀化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黄政安,芷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飒,县政协副主席杨柳春参加揭牌仪式。

“孽龙舞”是侗乡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活态文化的产物。流传在土桥乡富家团村的舞龙习俗“孽龙舞”,是现今保存最原始、最具代表性的民俗民间艺术之一。至今,“孽龙舞”在侗寨人们心中已成了有朝气、有生命力、飞黄腾达、瑞气呈祥的象征。它稀有、独特、唯一,而且面临失传的危险。2005年,该县对富家团“孽龙”进行抢救性挖掘;2006年确定为县级非遗保护项目;2007年申报为怀化市第一批市级非遗保护名录;2009年被列为湖南省第二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2010年入围全国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1年正式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据孽龙舞传人田宗林介绍,今后利用基地将不分姓氏,不分男女,教授孽龙舞技巧,还要将孽龙舞搬上民族文化课堂。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