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市州动态>张家界

致公党永定区工委考察调研民族文化工作

2013-12-02 09:05:14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陈艳

日前,致公党永定区工委组织全体党员前往永定区王家坪乡石堰坪村学习考察调研,致公党市委主委向佐谊、专职副主委钟秋桓及市直工委主委陈建民、市委副秘书长周宇全程指导,永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致公党市委副主委郑文举、市委副主委张晚云、永定区工委主委陈艳等参加调研。

石堰坪村位于张家界的东南边陲,是镶嵌在桃源、沅陵、永定三县交界之地的一颗璀璨的民族文化明珠,它是一个土家原生态吊脚楼小村寨,具有国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湖南省旅游名村,湖南省3521工程创建村,湖南省旅游名村,省文物保护单位等美誉。石堰坪民族文化历史悠久,民间艺术多姿多彩,民俗风情浓郁,自然山水秀美,原生态田园风光,上百栋土家吊脚楼融入其中,回归自然,被世界自然遗产基金会总裁安迪誉为“中国少数民族民居建筑的经典”,源于远古的土家民族舞蹈“扬叉舞”被世界文化遗产开发公司总裁迈尔克博士尔称为“原生态之舞”,土家族农耕文化艺术源远流长,誉满海内外。

调研组在认真听取了乡村两级的汇报后,实地考察了该村在土家族文化保护与继承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充分了解了他们在该工作中所做出的努力。向佐谊强调石堰坪村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要注重保护好原始的土家建筑,传承好土家文化,在做好保护的基础上,要发扬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要把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结合起来,以此为龙头,打造粮油、蔬菜等优质农产品,成立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土鸡、黑猪、山羊等养殖业。为了更好地推动该村土家族文化的保护与继承工作,致公党张家界市永定区工委决定给该村支持资金3万元,同时希望乡村两级加强保护与发掘,为张家界市的民族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习考察活动中,永定区工委还组织党员学习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会上,市委副主委张晚云解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体党员分别就学习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通过学习,让党员了解到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和改革的方向,也看到了改革的新亮点、新看点,看到了未来全面深化改革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这是一次全面的改革,将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党的建设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和创新。向佐谊指出,学习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重在把握全会精神的实质与精髓,结合民主党派的工作性质,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去。

学习考察活动的最后,致公党市委主委向佐谊召集市委领导班子及有关人员,对永定区工委工作进行了督查指导。向佐谊一行首先听取了永定区工委主委陈艳就工委成立5个多月以来的工作汇报,然后又听取了工委所辖的的3个支部主委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听取汇报后,向佐谊对于工委及支部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永定区工委积极参加市委活动,自身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尤其是党员个人信息管理工作做得很出色,党员个人作用发挥得很大,党员形象树立得很好。对于下一步工作,向佐谊要求,工委要继续积极参加市委的活动,自身更要积极开展活动,至少保证一次学习考察活动,一次社会服务活动,开一次党员大会;要将参政议政作为最基本的职能,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搞好调研,积极参政议政;要切实加强党员的发展、管理和服务工作,发展党员要注重质量,发展优秀人才,要加强与党员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多走访党员,多关心党员的生活,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要坚持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工委班子团结,充分发挥工委及支部集体组织作用,增强组织凝聚力,上下形成一股合力,让整个工委充满活力。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