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宗教事务

打造宗教公益慈善大品牌 注入幸福宁乡建设正能量

2013-12-06 10:25:25  来源:  作者:胡宇

服务社会、利益人群是我国各宗教共同的传统。就我县而言,如何立足独特的宗教资源和文化禀赋,挖掘和放大宗教公益慈善活动的品牌带动效应,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更好地引导宗教界为幸福宁乡建设注入更多正能量,一直是宗教工作部门探讨和努力的重点。

一、积极开展宗教公益慈善活动的做法和体会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寻找宗教自身与服务社会的结合点、引导宗教界在开创慈善品牌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策划推出了“湖南沩山密印寺公益慈善文化节”这一公益慈善活动品牌,取得了初步成效。

1.爱心至上、树立理念,致力实现由被动响应向主动参与转变

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践行的是宗教信仰,体现的是爱心与责任。我们注重把宗教慈善传统与现代慈善理念有机结合起来,弘扬传统慈善文化,传播现代公益精神,营造人人关心公益、人人乐于慈善的良好氛围,将从事公益慈善活动作为践行信仰、体现价值的重要途径,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树立慈善理念,调动参与公益慈善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本次慈善活动主办方沩山密印寺,作为沩仰宗祖庭,有千余年历史,鼎盛时期僧众达三千余人。历代僧人们在静心修行的同时,关注社会,关注民生。该节会的策划,涵盖三个时段,包含三个主题活动,分别是二月十九“结缘福米”,六月十九“平安福果”和九月十九“长寿福茶”。三个活动分别针对不同的核心群体,吸引信众和香客共10万人次,再现了千年祖庭人烟鼎盛、佛音缭绕的宏大场面。在主办2013年的公益慈善文化节后,有人问密印寺监院贤心法师,“开展这样的慈善活动,寺院本身并没有什么回报,何苦呢?”贤心法师回答,“寺院付出一点没有什么,只是希望来的人都能感受到佛菩萨的慈悲。”充分彰显了佛教界慈悲济世、利乐有情的思想。同时,我们组织编印了各种宣传刊物和资料,借助媒体的力量,对参与的企业和个人善举进行宣传和褒扬,既增加了他们的成就感,又激发了社会各界主动参与慈善活动的热情。

2.专业运作、挖掘特色,致力实现由物质层面向精神层面转变

我们坚持以专来化、规范化、现代化作为宗教公益慈善活动的发展方向,在法律法规政策范围内开展活动,坚持财务管理和慈善信息公开透明,不断提高宗教界公益慈善活动的公信力和诚信度。同时,本着“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理念,在政府暂时难以顾及、社会保障尚不到位的“真空地带”,发挥宗教在雪中送炭、人心净化、精神提升方面的积极作用。比如,密印寺在活动组织过程中非常严谨,程序规范,注重诚信,每一次活动开展后,寺庙都对公益慈善活动的资金、物资来源和使用情况,向捐赠者公布,接受监督,得到了很高的认同。特别是作为一个寺院主办的横跨三个时间段的慈善节会,在国内少见,随着活动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以密印寺为主体的公益慈善文化节迸发出越来越旺盛的生命力。在具体组织中,采取“核心群体倾情关注 参与群体见证分享”的模式。比如,在二月十九的“结缘福米”活动中,除捐助贫困农户外,寺院另备6000份加持过的小包“福米”,赠送给香客;在六月十九的“平安福果”活动中,寺院另赠“福果”达7000份;到九月十九的“长寿福茶”活动中,寺院另赠“福茶”达10000余份,让大家分享这份爱心和慈悲,活动中这一全面关注服务对象心理、精神和社会需求的做法,让很多参与的信众感动落泪,更让我们深切体会到慈善不仅仅是“冷冰冰的物体”和“干巴巴的钞票”,而是一份巨大的奉献精神和爱的力量。

3.完善机制、加强保障,致力实现由零散单一向系统多元转变

在慈善活动组织中,我们坚持做到“三个一”,即每年专门研究一次以上公益慈善工作,每年发布一份以上公益慈善事业进展报告,每年举办一场以上与公益慈善事业有关的活动,以此推动公益慈善事业逐步实现工作制度化、活动经常化、形式多样化,致力建立健全党政部门政策支持、宗教团体规划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界人士具体实施、信教群众积极参与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上下支持、左右联动、各方配合的良好局面。比如,沩山密印寺公益慈善文化节的举办,我们主动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由县政府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数次,组织相关部门做好有关外围安保工作,为慈善活动正常开展,特别是在人员大量汇聚时的安全有序提供了坚实保障,这也是三次活动开展十分顺利的重要原因。另外,我们加强与民政、旅游、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帮助宗教界依法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帮助宗教界解决从事公益慈善活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切实提供服务保障。同时,顺应信教群众奉献爱心的愿望,不断创新捐助方式,拓宽资金物资的多元募集渠道;善于在信教群众中发现与动员人才,特别是那些具有公益慈善项目管理知识与经验的专业人才,逐步建立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在公益慈善项目运作中的作用,使信教群众成为宗教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力量。

二、积极开展宗教公益慈善活动的启示

宗教界具有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优良传统,党和政府历来鼓励宗教界开展公益慈善事业。当前,我县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同时也是社会矛盾的凸显期。我认为,加快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对化解社会矛盾、倡导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提升公民素养,夯实社会发展“软实力”都有十分重大的作用。

1.积极开展宗教公益慈善活动,有利于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公益慈善事业是奉献爱心、彰显美德、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的崇高事业。不论是对困难群体的社会服务,还是对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都呼唤更多公益慈善组织参与,期盼更多公益慈善资源投入。我县宗教活动场所50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98处,信教群众12万余人,是开展公益慈善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更是我县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2.积极开展宗教公益慈善活动,有利于创新宗教事务管理

推动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可以增进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以及信仰不同宗教群众之间的团结,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可以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力量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共同目标上来;可以进一步发挥宗教团体在信教群众中的影响力,把“信众所想”变成“团体所行”,以“团体所能”去解“信众所急”,切实履行协同自律职责,真正起到桥梁纽带作用。

3.积极开展宗教公益慈善活动,有利于宗教自身健康发展

从事公益慈善活动,有利于挖掘宗教教义经典中的慈善思想资源与文化内涵,弘扬其符合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要求的健康内容,促进宗教思想建设。从事公益慈善活动,有利于建立一支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公益慈善队伍,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起到促进作用。从事公益慈善活动,有利于彰显宗教的社会价值,增进社会各界对宗教界的了解与信任,塑造宗教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积极开展宗教公益慈善活动的设想

“湖南沩山密印寺公益慈善文化节”作为一个新生的慈善品牌,我们将倍加呵护,探索以“三个全力提升”来使其持续发展,不断壮大。

1.全力提升慈善文化活力

慈善文化不是一种孤立的文化现象,它渗透到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中。我们将着重考虑慈善文化与企业文化、传播文化结合的有机联动,构建慈善工作的公共关系网,充分利用专业化的社会力量和义工队伍,开发和利用社会资源,不断拓展慈善组织的社会活动领域,扩大慈善事业的社会影响力。全力增强宗教界公益慈善活动的计划性、针对性和规范性,鼓励各宗教间、同一宗教内各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之间的文化交流与横向联合,扩大宗教公益慈善活动的规模效应。

2.全力提升慈善品牌价值

将慈善品牌建设当作为“公共产品”和“公益服务”提升价值的过程,将慈善“回报”作为慈善品牌价值得以提升的表现形式,通过提任捐赠者为慈善组织领导,增加捐赠者的社会责任感,激励他们为慈善事业发展担当“领头羊”作用;通过评选表彰,满足捐赠者、志愿者和专业工作者的荣誉需求,起到广泛宣传、扩大社会影响的作用;通过建立时间银行,对义工无偿劳动时间进行登记存储,作为“回报”,当义工自身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可以优先得到慈善组织的帮助。

3.全力提升慈善创新力度

创新是一个品牌生存和发展的灵魂所在,慈善品牌亦如此。我们将全力引导慈善组织进一步拓思路,出新招,重实效,着力构建爱心平台,弘扬慈善文化,扩大慈善效应,突出在项目策划方面进一步创新、在传播手段方面进一步创新、在营销手段方面进一步创新,全力引导宗教界以创新来适应时代,把自身发展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联系在一起,把自身前途命运与为民谋福的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为社会服务,自觉营造宗教慈善氛围,打造宗教慈善品牌,树立宗教慈善形象。

“哀鳏寡,恤孤独,振困穷,补不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认为,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内有信仰支撑,外有社会认可,上有政策支持,下有信众基础,过去有着优良传统,未来更有光明前景。愿宗教公益慈善活动能成为我们矢志追求的事业,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应有贡献。(宁乡县民宗局)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