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县四大“同心工程”助推统战工作新跨越

2013-12-19 08:35:49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芷江县委统战部

芷江县委统战部坚持以同心思想为领引,以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为指南,深入研究统战领域新问题、新情况,不断探索统战工作新方法、新路径,实现了统战工作新突破、新跨越。

 “同心?共济”工程服务非公经济上台阶。一是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为非公企业排忧解难,通过召开银企座谈会,为非公有制企业融资搭建平台,今年共为渲丰薯业有限公司、三星粮油加工厂、军信地产、四川欣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融资2千余万元,协助企业贷款5千余万元,有力地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二是引导非公企业主动承担责任,积极参与 “回报社会感恩行动”、“招工扶贫光彩大行动”,深入推进“企业联村、共建新农村”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县用于结对帮扶的资金和物资折合人民币30余万元,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达100余万元,安置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3200余人。

“同心?聚力”工程深化阶层合作显成效。一是针对党外知识分子密集的特点,将文教卫体系统作为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阵地,利用联谊座谈会、意见征求会 、理论学习月等平台,广泛开展了“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涉台教育四进活动”等,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二是注重整合党外知识分子优势资源,组织开展了“城市化与产业支撑”大调研活动,送文化、送科技、送医疗、送法律“四下乡”活动,从理论调研、智力支持方面注力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

 “同心?归元”工程拓展海外联谊结硕果。一是依托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举办了“第二届海峡两岸(芷江)和平文化之旅”、“中国?怀化第三届‘三古’文化旅游节暨海峡两岸文化旅游交流月活动”两项高规格的涉台交流活动,芷江在台影响力进一步提高。二是运用抗战文化、妈祖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独特的文化资源,拓展和深化芷台文化交流的领域和内涵,逐步增强台胞对祖国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芷江今年共接待台湾经贸、旅游考察团15余个,接待台胞、台商800余人,为推进两地合作,实现两岸统一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心?致和”工程维护民族团结出特色。一是以民族体育文化中心、民族文化一条街等重点项目建设为推手 ,扎实做好民族传统体育、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工作。二是大力扶持农村专业合作社,壮大发展侗家油茶加工等少数民族特色产业。三是充分利用碧涌镇为湖南省唯一一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平台,以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契机,认真摸索和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以此全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 (通讯员 杨智 邓双双 蒲狄芮)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