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优势 创新帮扶平台 同心助力武陵山扶贫开发

2014-01-07 09:56:19  来源:  作者:怀化市委统战部

今年以来,怀化市委统战部围绕“助力武陵山扶贫开发”这个主题,发挥统战优势、创新帮扶平台,组织统一战线成员中的科技骨干、优秀教师、医卫专家等精英,积极打造“四个一”同心工程,重点对国家贫困县----通道县开展智力扶助、科技扶助、医疗扶助、教育扶助,通过变“输血”为“造血”这种帮扶模式,使贫困地区产生脱贫内生动力,有力彰显了统一战线在武陵山扶贫开发中的重要作用。

一、开办“一个光彩班”,帮助贫困地区学生就学就业。

农村脱贫的关键在于农村群众观念的转变,在于农村群众整体素质的提高。从一定意义上讲,为农村贫困户解决一名孩子的就业问题,就等于解决了一户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因此,市委统战部从扶智着手,实施同心助学工程。组织部分非公有制企业捐助学费,以怀化万昌中专为基地,开办“光彩班”,免费在通道等县的初、高中毕业生中招收一个班,共40名贫困生,为他们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毕业后帮助联系就业,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自2013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开展跟踪帮扶,定期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于2013年5月份组织全班学生开展了一次“就业体验—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全班40名学生,参观了我市“转方式、调结构”的典型示范企业,深入企业生产基地了解情况,感受体验工厂生产生活。此外,市委统战部组织部分非公有制企业家,到“光彩班”进行现场讲课,介绍企业家自身成长经历,讲述企业发展史,鼓励贫困学子坚定信心、刻苦学习,对启迪学生思维产生了较大的触动,为今后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开办“光彩班”,使国贫县—通道县以及一些边远贫困山区的贫困学生得到免费学习的机会,并掌握了一技之长,不仅直接为40户贫困家庭减少近2万元学费开支,还帮助学生直接走上就业岗位,意味着每户贫困家庭每年将增加收入4万元以上。“光彩班”这种助学活动的开展,在党外代表人士中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各民主党派积极发动党派成员中有实力的企业家开展助学活动:民进市委牵头组织,号召会员佳惠集团在怀化市第二中学开办了“佳惠班”,对贫困学生给予资金扶助;民建市委牵头,在我市湖天中学开办了“民建.永安信班”。非公有制企业继续发扬回报社会的优良传统,在三中等中学开办“天龙班”等,资助了一批高中贫寒学子。

二、组成“一支精干的师资队伍”,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水平。

贫困山区地处偏远,教育资源稀缺,影响了农村地区的教育质量。我们把通道县中小学校作为师资技能扶助对象,由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牵头,组织市内高校中的党外优秀教师,每月定期深入通道县中小学校进行示范教学,帮带提高当地学校的教学质量,提升贫困地区教师队伍素质。2013年抽调10名左右党外骨干教师,5月份开始,深入到通道县重点中学—县一中进行讲课,向当地教师介绍、交流教学经验,沟通教学方法,为高三学生备战高考开展针对性辅导教育。2013年6月、7月,利用假期,组织15名教职人员深入通道菁芜洲中学开展送教下乡心理辅导互动活动并给中学、小学赠送了体育器材和心理辅导教材,有针对性地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了心理辅导,举办了心理辅导专题讲座。通过“一支精干的师资队伍”的帮带,通道县贫困山区教师的教学水平迅速提高,有12名中学教师由中二级职称升至中一级职称,18名小学教师职称分别提升至小一、小高级别,地方教学质量明显提升,2013年通道县高考总录取率较去年增加8%。同时,赴基层开展教学帮带活动也带动了高校中的优秀教师以及部分学生,与贫困山区开展对口联系交流活动,如怀化学院的“希望之光”、“培苗行动”等专题活动产生了较好反响。

三、组成“一支医疗小分队”,改善贫困地区医疗卫生状况。

为解决贫困地区就医难的问题,我们组织各民主党派成员中的医卫专家深入通道县县级医疗卫生机构,长期固定坚持技术指导、坐诊看病、送药义诊,安排每名专家每月在通道县驻3天时间,解决疑难医疗问题,培养一批技术骨干,推动贫困地区卫生人才的培养和队伍建设,提高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组织一支8-9人的医疗队伍,从2013年5月份开始,分成三组,联系通道县医疗机构--妇幼保健院以及部分乡、村医疗机构,开展对口扶助,每3名专家一组,每组连续一个月在通道县现场坐诊看病,帮带提高医务人员技术水平。通过“一支医疗小分队”的帮扶,通道县妇幼保健院攻克大量技术难关,协助治疗50余起疑难杂症,对口支援的县妇幼保健院今年就诊率较往年提升21%。

四、捐助“一笔帮扶资金”,带动农村基础建设及农业产业发展。

为帮助通道县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扶持地方产业发展,市委统战部发动非公有制企业、商会捐助1800万元,重点进行产业扶持,联系有实力的非公有制企业到通道县实地考察,重点支持通道旅游产业、少数民族文化发掘保护,并帮助解决贫困山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产生活、就医就学中的急难问题。通过“一笔帮扶资金”集中投入到通道县贫困山区基础设施和农业产业开发,助推了通道特色产业发展,尤其是推进了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启动了侗寨申世遗工作。同时,在“融入武陵山扶贫开发”的号召下,广大非公有制企业积极转方式、调结构,做大做强产业,全年市本级共新上项目23个,投资总额35亿元;市本级40家企业联系全市50个深度扶贫点,开展对口帮扶;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投身全市招商引资活动,全年通过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共引资近80亿元,有力推动了农村基础建设及农业产业发展。(怀化市委统战部)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