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建言论坛?聚焦全国两会

田红旗:提高基础养老金

2014-02-10 09:26:22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红网长沙2月9日讯(记者 黎鑫)农村养老问题事关农村老人幸福,事关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今日,在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田红旗在作大会发言时说,过去10年,湖南省农村老年人口数增长了约34%,预计到2020年,全省60岁以上农村老年人将达到900万。农村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贫困、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庞大,高龄老人增速快,空巢老人比例高等问题的出现,让改进农村养老工作迫在眉睫。

“社会保障水平偏低、服务条件欠缺、管理工作滞后和专业人员匮乏是影响我省农村养老工作的主要原因。”田红旗说,目前,湖南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为每月55元,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每多一年增加0.5元,低于大部分省市区的标准。她建议,相关部门要将居民基础养老金从每月55元提高到100-150元,把缴费档次和缴费补贴标准提高到600元,并由省级财政负担50%,市县、个人各负担25%,保障农村老年人的福利。

对于农村养老工作服务条件欠缺,缺乏足够的养老机构与床位的现状,田红旗建议,在提高敬老院建设标准的前提下,对现有农村敬老院进行扩容提质,重点建设“乡镇中心敬老院”,并将其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由省、市、县财政安排专门资金,力争“十二五”内建设一批床位规模在200张以上的中心敬老院。同时,要完善农村养老服务站建设,为老年人设立咨询、服务、求助热线,增加娱乐设施,提供室内外娱乐场所,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目前,湖南省养老床位数为老年人口总数的1.8%(全国为2.0%),居家养老服务仅靠养老服务示范点,农村日间照料场所覆盖率仅为14.4%,与国家“十二五”目标(50%以上)差距很大。

乡镇人社平台形同虚设,行政村没有人社服务网点,乡镇没有专职工作人员……农村养老管理体系滞后也是影响农村养老工作的重要原因。田红旗建议,要在村一级设立养老管理机构,配备相应人员,提供办公场所、设备,各级财政预算专门经费,解决养老管理机构建设、工作经费及所聘人员工资,加强养老服务专业队伍建设。“只有管理体系成熟了,农村养老工作才有保障。”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