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市州动态>张家界

民进张家界市委赴石堰坪村考察土家民俗文化

2014-04-21 11:05:32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刘宏权

三湘统战网讯(通讯员 刘宏权) 4月19日,民进张家界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周芳带领三十多名骨干会员前往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永定区王家坪镇石堰坪村,学习考察土家民俗文化。

石堰坪村位于张家界的东南边陲,全村现有土家族982人,拥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土家族古建筑182栋,总面积达6.7万多平方米。是一个典型的土家原生态吊脚楼小村寨。该村先后被授予“湖南省生态村”、“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张家界石堰坪土家族生态博物馆”、“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乡村”、“中国传统村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称号。

石堰坪民族文化历史悠久,民间艺术多姿多彩,民俗风情浓郁,自然山水秀美,原生态田园风光,被世界自然遗产基金会总裁安迪誉为“中国少数民族民居建筑的经典”,源于远古的土家民族舞蹈“扬叉舞”被世界文化遗产开发公司总裁迈尔克博士称为“原生态之舞”,土家族农耕文化艺术源远流长,誉满海内外。目前,石堰坪村已成为集影视拍摄、美术写生、摄影、休闲等于一体的旅游名村,是镶嵌在湖南省桃源、沅陵、永定三县交界之地的一颗璀璨的民族文化明珠。

在参观了石堰坪土家族生态博物馆以后,周芳强调:石堰坪村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一是要注重保护好原始的土家建筑,传承好土家文化;二是要把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结合起来,以此为龙头,大力发展土鸡、黑猪、山羊等生态养殖业。三是要利用好当前的旅游资源,协调好景区与周边环境的关系,深层次挖掘、保护民族民俗文化资源,着力培育全市文化旅游新亮点。

周芳要求:民进市委要继续广泛开展活动、积极参政议政、加强联系沟通、完善制度措施、增强组织合力,要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中共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力量。

民进张家界市委副主委李腊君、黎圣举等参加活动。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