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宗教事务

2013年第二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云门寺

2014-05-08 15:50:09  来源:  作者:

湘乡市云门寺始建于宋皇祐二年(公元1050年),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重点寺院,现任住持为法通法师。寺内有全国第二大之木雕千手千眼观音像,汉白玉石雕十八罗汉像,乾隆御赐祁阳白石长方形香炉等珍贵文物。云门寺历史悠久、管理规范,先后被评为湘乡市“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湘潭市“五好宗教活动场所”、湖南省“首届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等,在2013年获得“第二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云门寺为了增强寺内僧人及居士的爱国爱教意识,定期组织举办学习班,学习时政文件,关心国家大事,增强爱国情怀。寺内长年悬挂国旗,在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举行升旗仪式。寺内张贴以爱国爱教为主题内容的标语,组织四众弟子观看党的十八大电视节目,学习相关文件精神。

为了规范寺院管理,云门寺制定了《云门寺各项制度合编》并上墙,做到有章可循。实行方丈负责制,以丛林制度管理寺院,民主选举产生常住执事,执事一班人均能恪尽职守,团结互助,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财务管理做到了民主理财、程序规范、手续完备、账务清楚。

寺院严格要求僧众坚持半月诵戒、自恣,全体清众严守净戒、六和共住、精进修持。寺院环境常年保持幽雅清净,僧人形象仪表庄严。二时课诵,上供过堂,佛事活动,大众共修无不肃穆威严,使见者闻者顿觉清凉。全寺僧众互相团结,无派别矛盾,无纠纷争执,无诋毁言行,做到了和睦相处、道风学风正气浓厚。

云门寺地处湘乡市区中心的交通枢纽位置,每年接待香客游客在40万人次以上,因此,寺院的消防安保工作就变得十分重要。寺内各个殿堂明确了安全工作责任人,定期检查消防器材,更换过期的消防设施;对各殿堂及安全出口安装监控设施,实行24小时监控。 由于组织得当,措施到位,从未发生消防和安全事故,对维护安定大局和保护国家文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寺院十分重视社会慈善事业,成立的“虚云和尚功德会”已有三年,主要进行慈善公益事业,服务社会,服务人群。每年都要到乡镇敬老院,因病、因灾的特困户走访慰问,送去钱、粮、油以资救济;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经常到学校慰问教师,资助困难学生;支持地方修桥修路,支持新农村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总之,云门寺上下同心同德,勇猛精进,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为社会和佛教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云门寺大门

云门寺大雄宝殿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