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宗教事务

2013年第二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个人——马达兴

2014-05-08 15:26:24  来源:  作者:

马达兴,伊斯兰教的一位青年阿訇,1998年来株洲市清真寺住持教务工作至今。十多年来,他本着“爱国爱教,服务社会”的宗旨,积极协助政府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热心为穆斯林群众服务,为株洲的经济发展、宗教和睦、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在2013年,马达兴获得“第二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伊斯兰教的阿訇即是“教师”、“学者”之意,阿訇的素质代表着整个伊斯兰教,马达兴深感使命神圣,责任重大。自担任阿訇以来,他积极参加各类培训班的学习,如中国伊协、湖南省伊协多次举办的阿訇培训班,省、市宗教部门举办的读书学习班等。他还利用省、市青联以及市政协会议的机会,向各位委员取经学习。他还自费参加了株洲电大的学习。
通过孜孜不倦地学习和努力的工作,马阿訇的教务学识和综合理论水平不断提高,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广大穆斯林群众的认可。先后多次荣获省、市民族宗教界的民族团结模范、五好个人、先进个人等称号;2007年参加全省“卧尓兹”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2008年6月赴北京参加全国新“卧尓兹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2010年9月当选为株洲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省六届伊协常委、副秘书长;2013年6月代表株洲队参加全省“教风年”创建活动宗教政策法规知识电视大赛,获得第二名,为株洲争得了荣誉。

多年来,马阿訇始终把宣传、教育作为工作的重点。一方面加强对本市回、维族穆斯林群众的联系,经常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并以发放学习资料、召开座谈会、举办学习班的形式进行宗教常识、政策法规的学习与交流。他还利用伊斯兰教重大节日聚会和“主麻日”,尽可能地以讲新“卧尓兹”的方式,把爱国爱教思想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相结合,使伊斯兰教义广泛传播深入人心。

另一方面加强对外地穆斯林的教育引导,帮助他们协调处理一些矛盾纠纷。近年来,外地经商的穆斯林逐年增多,这位株洲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好地推动作用,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和矛盾,出现了一些不太和谐的事情。如某些清真寺兰州拉面馆与卫生部门、城管、消毒公司、交警、公安部门发生的矛盾纠纷;外地穆斯林与本地穆斯林之间产生的一些误会和矛盾;非穆斯林使用清真牌照的事;外地穆斯林之间相互利益之争发生的打架斗殴事件等。为了及时有效的协调处理这些问题,马阿訇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有时半夜一、两点还在做工作,几年来协调处理各类矛盾纠纷30余件。为了从根本上避免这些矛盾纠纷的发生,市民宗局和伊协先后多次邀请外地穆斯林举行座谈。通过大家坦诚沟通了解,提高了认识,消除了误会,相互建立了很好地信任感,类似的矛盾逐年减少,为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自从马阿訇担任市伊协会长以来,始终把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和服务广大穆民作为工作的方向。根据和谐寺观教堂的具体要求,首先完善了伊协、清真寺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加强软件建设的同时,2011年,各方筹集资金15余万元对清真寺进行了全面的维修改造,现在清真寺面貌焕然一新,为广大穆斯林群众开展宗教活动营造了一个整洁、舒心的环境。2012年有对穆斯林公墓进行了维修改造,维修工程已接近尾声,一座庄严、肃穆、规范的穆斯林陵园已初步呈现,穆斯林群众反映良好。通过对一些软、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伊协、清真寺正走向规范的管理,穆斯林的凝聚力也正不断增强。

助人为乐、无私奉献是伊斯兰教的美德。马阿訇不仅这样教导信教群众,自己更是这样做的。株洲的穆斯林居住非常分散,他利用每年发放清真肉食补贴票的机会,和他们进行交谈,了解他们的一些情况,帮助他们反映、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这样,加深了相互之间的感情,并且得到了他们的尊重。对待外地穆斯林,马阿訇总是以“天下穆斯林是一家”的心态热情的接待他们,帮助他们。例如有一次,一个素不相识的浙江穆斯林打来电话,请帮忙给买一张株洲至昆明的火车票,弄清情况后,马阿訇帮她买了车票,考虑到这是一个女孩子,又是凌晨两点才能到株洲,马阿訇就把爱人叫上一起去接,看到女孩路途遥远,吃饭又不方便,马阿訇就为她准备了路上的食物,最后把她送上了火车。还有一次,来了八个河南的穆斯林,他们都是老人,而且其中还有盲人和瘸子,他们相互搀扶着来到了清真寺。当时正是寒冬腊月,而老人们一个个衣着都很单薄,他们说:今年家乡遭了灾,已经有两天没吃东西了。马阿訇一家立马为他们找来棉衣,给他们做饭。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而马阿訇家的条件并不是特别好,他父亲病逝,母亲中风行动不便,还有两个读书的小孩需要照顾,生活负担很重,但他只要碰到了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一直以来,为了做好清真寺肉食供应工作,马阿訇承担了发票、监管、宰牲的任务。特别是近年来,清真肉食的供应量大增,每天凌晨两点钟就要起床,然后骑车往返10多公里,到清真宰牛场去下刀,不管刮风下雨,从不间断。2008年冰灾期间,天寒路滑,有好多次根本无法骑车,只能推车走,摔倒了爬起来又走,无怨无悔。他说:既然是一位阿訇,就得大事能干,小事也要能做,没有大事做小事,只要坚持,小事也能成大事。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