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市州动态>张家界

张家界:实现无党派人士工作立体化

2014-08-08 11:37:38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刘宏

近年来,张家界市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就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发(2012)4号)和省委统战部《关于建立健全无党派人士政治引导长效机制的意见》(湘统发(2010)8号)精神,深入开展无党派人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实现了无党派人士工作的立体化目标。

支持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调查研究、建议献策。2014年7月中旬,在汉中市,由张家界市政协副主席、无党派人士羿宝明,市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杨煜等四人组织成的一个调研小组,在汉中市政协副主席李克欣等陪同下,深入走访了一系列从事大鲵繁育、养殖、营销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在部分专业乡镇和专业村,与鲵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座谈。在张家界市,无党派人士围绕大鲵产业与大旅游的有效对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析研判当前态势,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正确决策提供了参考。

深入加强思想引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2014年5月举办了张家界市第一期无党派人士理论研究班。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统战部部长刘群作开班动员,无党派代表人士羿宝明、张元次、柴蒙、李书泰、李文化、杨永清、蔡景杰等40余人参加研习。市委讲师团主任刘明成等相关专家就“全面发展改革”等课题进行了专题辅导。组织开展了“怎样做好一名无党派代表人士”专题讨论,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共识。在上半年省社院举行的新社会阶层人士的相关学习和培训中,选派的4名同志全部为无党派人士。“很受教益!很有收获!”,无党派人士、张家界仁康中医院院长谢根遥学习归来之后感慨良多,信心倍足。继续深化联谊交友,重点突出了一个“实”字,刘群部长与市政协副主席、无党派代表人士张元次结成交友“对子”,今年上半年交心谈心在10次以上,“谈心日”、“走访月”等制度措施也得到了有效落实。

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展示无党派人士群体良好形象。2013年12月6日,张家界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大会召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权,张家界市委副书记范运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罗知斌参加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刘群主持会议。市知联会除了按上级要求推荐参加的统战部两名同志外,其余全部为无党派人士,羿宝明当选为会长。会议前后,市委统战部在张家界日报开设了“无党派知识分子风采”专栏,集中宣传了22位无党派人士的动人业绩,传递了正能量。市知联会筹备期间,筹备组还本着“一个都不能少,展示出彩人生”的原则,组织编印了《同心集——张家界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风采》一书,全书共280多页,约22万字,图文并茂,印制精美,收录了73名会员的典型事迹,上述两项工作还被省委统战部授于“2013年度湖南省统战宣传策划奖”。

着力开展社会服务,引导无党派人士为经济社会建设贡献力量。2014年6月,张家界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联合梅尼超市、双星彩印等爱心企业在永定区枫香岗小学组织开展了“同心校园”捐赠活动,为孩子们送去了700册图书、2000个作业本、70套书包和学具及4500元助学金。同时,积极参与全市“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结对扶持了桑植县芭茅溪乡的聂铠等4名困难中小学生,并计划持续资助他们直至完成学业,实现就业。(通讯员  刘宏)


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刘群作开班动员


张家界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在永定区枫香岗小学组织开展了“同心校园”捐赠活动



陕西省汉中市政协领导陪同张家界市无党派人士调研组到汉中大鲵繁养企业实地调研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