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市州动态>张家界

慈利县:落实三项举措,践行“同心工程”

2014-08-26 10:38:29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董宜丹

自5月初我省“同心工程”推进会召开以来,慈利县委统战部结合实际,抓领导、建机制、定项目、强服务,当好“四同创建”急先锋,谱写村企合作“同心曲”、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围绕统战品牌工程,有序有效推进创建工作,为推动建设区域经济强县凝聚更大力量。

从高处着眼,当好“四同创建”活动急先锋

5月初慈利统战部长参加大湘西片区“同心工程”推进会后,立即向县委书记邱初开同志作了工作汇报,介绍了会议的主要精神和李微微部长的重要指示,并将慈利县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设想作了汇报,邱书记高度重视,认为这是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有效载体,一定要切实抓好此项工作,为此,他专门作了批示:一是同意以县委办、县政府办的名义将《2014-2016年全县统一战线实施“同心工程”总体方案》下发文件;二是开展“四同创建”活动,内容多、任务重、要求高,县委、县政府将从各方面重视和支持,特别是要求财政部门在经费上给予大力的支持和保障,确保同心工程顺利开展;三是为保证创建工作的实施,同意成立慈利县“同心工程”指导小组,由统战部长牵头任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实施“同心工程”中的重大问题。邱书记要求广大统战成员对此项工作抓好落实,突出实效,打造品牌。

目前,慈利县委办、政府办已经联合下发了《2014-2016年慈利县统一战线实施“同心工程”总体方案》,慈利县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将“同心工程”创建工作纳入2014年全县绩效考核内容,并已制订下发相关考核文件,县委统战部也将此项工作纳入对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综合评价内容。

慈利县委历来对统战工作高度重视,县委邱书记对“同心工程”创建工作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将“四同创建”工作上升到县委、政府工作的高度,从高处着眼,给予创建工作各方面的支持和保障,极大地鼓舞了全县统战成员,调动了统战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县委统战部对完成“同心工程”创建工作充满信心。

从实处着力,谱写村企合作共赢“同心曲”

慈利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农业资源十分丰富,根据这一优势,慈利统战部坚持从实处着力,把“同心工程”的工作重点放在创建同心乡村、同心社区上来,组织引导非公企业发挥非公企业的资金、技术和市场优势,着力谱写村企合作共赢“同心曲”。一是科学制定了工作方案。统战部成立了以部长为组长、统战系统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同心工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县委统战部结合县情,认真起草了“同心工程”创建工作的总体方案,走访考察了8个申报村(社区),并于6月上旬和下旬,先后两次召集活动单位、后盾单位、帮扶企业、联络员、指导员会议,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先后召开4次部务会讨论修改,四易其稿,在实地考察、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个较为成熟的三年创建总体方案。二是精心选定了创建单位。经过实地考察,充分征求乡镇和创建单位的意见,县委统战部选定了零阳镇北街社区为同心社区创建点,该社区位于县城中心,代表性强,工作基础好,班子团结有力。按一村一品的要求,选定了零阳镇万福村、朝阳乡锣鼓村、岩泊渡镇双溪村、南山坪乡新坪村4个村为同心乡村创建点,这4个村各具特色,零阳镇万福村以花卉苗木为村里的主导产业,目前已初具规模,帮扶企业提供技术、苗木、市场等支持;朝阳乡锣鼓村在蔬菜种植公司的引导扶持下,大力发展绿色蔬菜种植业,其蔬菜热销长沙、岳阳、株州等地的蔬菜批发市场;岩泊渡镇双溪村以农牧高科企业为技术依托,大力发展农业制种、农牧种养业,全村80%的土地实现流转;南山坪乡新坪村风景优美,民风淳朴,全村定位发展1000亩桃树种植,计划打造深山中的世外桃源,帮扶企业为他们提供市场支持,解决销路问题,做好宣传,并帮助村民发展农家乐、自驾游服务等项目。

从小处着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同心乡村”、“同心社区”创建过程中,统战部坚持以党外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民主党派和统战系统党员干部为主体,以夯实统战基础为前提,以开展“同心”教育、传播“同心”理念、打造“同心品牌”为主线,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特别注重从小处着手,着力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明确了三年创建目标。县委统战部要求:到2014年底,所有创建点实现县委统战部授牌,统战部采取分类指导,梯次推进的办法,主要考核创建的质量和效果,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到2015年,所有“同心社区”、“同心乡村”得到市委统战部授牌,有1-2个“同心社区”、“同心乡村”被省委统战部授牌。到2016年,全县所有“同心社区”、“同心乡村”被省委统战部授牌。“同心社区”、“同心乡村”总的创建标准是通过三年时间创建均能达到“同心”主体思想突出、产业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善、乡村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稳定,村风文明纯朴、小康目标实现。二是细化了创建要求。为了突出创建质量,提高创建效果,县委统战部采取人性化服务措施,一对一地落实创建要求,统战部为每个创建点明确了1家帮扶企业、8-10个后盾单位,后盾单位的责任人以党外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民主党派负责人为主,同时还吸纳了创建点所在乡镇政府领导、统战系统各单位负责人担任联络员、指导员,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形成了创建点 企业 后盾单位的强力组合,并提出后盾单位每一轮投入不得少于1万元,牵头单位不得少于2万元的创建指标,领导小组采取季调度、半年讲评、年度考核的办法加强督查指导,对完成创建任务的单位制定了奖励办法,保证整个创建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加大了宣传力度。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是完成创建工作的必要保证。我们经常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对“同心工程”创建工作的主要内容、开展进度、工作亮点等进行大力宣传,去年慈利的“一企帮一村”、“同心工程进社区”等活动的经验先后在《湖南日报》、《张家界日报》等报纸上进行宣传,许多乡镇、村(社区)找到县委统战部要求开展创建工作,工作热情高涨,形成了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全社会关注、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和舆论,对完成创建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经过3个多月的工作,慈利县委统战部在2013年“一企帮一村”、同心工程进社区创建工作的基础上,摸索出了一套全新的创建工作方法,各创建单位也有了一个明确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慈利县开展同心工程创建工作正处于稳步推进阶段,各创建单位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加强了交流,凝聚了人心,增进了政治认同,创建工作深受基层群众的欢迎,各乡镇、各村(社区)纷纷争取创建机会,统战成员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通讯员  董宜丹)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