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重要活动>民革湖南省委主委

民革湖南省委纪念首个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2014-09-03 16:27:09  来源:  作者:

三湘统战网讯(通讯员  罗晓果)“2012年以来,民革湖南省委始终把寻访慰问关爱抗战老兵,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最实在的方式、作为弘扬爱国主义最生动的实践,取得了实效,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9月1日下午,民革湖南省委在长沙举行纪念首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座谈会,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主委刘晓出席并讲话。

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崔永平、民革省委副主委朱建军、胡望宇、傅莉娟,秘书长黄自荣和民革省委常委出席,民革省委副主委田红旗主持会议。

湖南是抗日战争时期正面主战场之一,先后经历了六次大规模会战,有210多万湖湘子弟参加抗战,为中国抗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湖南有关抗战文物古迹遗址的数量、种类,在全国都占有重要地位,特别是有全国规模最大的抗战忠烈祠、有全国最多的幸存抗战老兵一千余人,这是一段鲜活生动历史的见证。

刘晓指出,明年就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民革湖南省委已经提出了活动计划,将推动各地修复保护一批抗战纪念设施、举行一次关怀抗战老兵摄影比赛、拍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老兵视频、开展一次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征文、编辑一本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集。同时,积极推动湖南在芷江建设湖南抗日战争历史博物馆。

崔永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民革省委关爱抗战老兵的工作,他说,关爱抗战老兵和保护抗战文物的工作,是湖南统一战线“同心博爱,牵手老兵”工程的具体实践,希望全省统一战线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用抗战历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做好关爱抗战老兵的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101岁抗战老兵代表王光亚毕业于黄埔军校14期工兵科,后任国民革命军第5军直属工兵团少尉连副连长,参加过昆仑关战役、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和滇西反攻战,86岁的卢庆贻老人任国民革命军第十军通信兵营无线电班少尉副班长,参加过衡阳保卫战,他们在发言中深情地回忆了自己参加抗日战争的故事。

常德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常德市委主委陈位明汇报了常德民革采取多种形式关爱抗战老兵的情况;浏阳市人大副主任、民革浏阳市工委主委刘仙娥描述了民革浏阳市工委如何关怀抗战老兵的动人情节;关爱老兵志愿者代表曾宪军、廖倩在发言中分别叙述了多年来在邵阳和长沙找寻、关心抗战老兵的经历。

会议慰问了6名抗战老兵和10名关爱老兵的志愿者代表。

会议期间,展出了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和党员关爱抗战老兵活动相片80多幅。


民革湖南省委纪念首个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座谈会会场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