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市州动态>张家界

桑植县:“三个五”打造同心示范社区

2014-09-09 16:03:44  来源:  作者:葛选章

2014年,桑植县组织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澧源镇高家坪同心社区创建活动,共同探索了一套“三个五”的创建新模式,打造了社区建设“同心”品牌。

高家坪社区位于桑植县澧源镇中部,共辖11个居民小组,有824户居民, 2742人,面积4950亩。有党总支一个,基层党支部2个,直管党员49名。有党外知识分子168人,有新社会阶层人士205人,有企业、超市、宾馆、建筑等行业的非公企业主23人。区内已作政治安排的统战对象中有市人大代表2人,县人大代表3人,党外市政协委员1人,县政协委员3人。

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完善五大功能

一是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功能。一年来,县委统战部组织驻社区各单位,围绕社区基础设施加大扶持力度,安装了柏家冲等巷道路灯46盏,维修了梅山路、高家坪荡沟弯、方家坪安置点等地的路灯,改造和维修了6条巷道610米,添置了电脑2台、空调2台、照相机1部。二是完善社区休闲娱乐功能。在社区建成了老年活动室、休闲娱乐广场等,组建了高家坪文化艺术团及3支广场舞蹈队伍,举行了老干部慰问演出活动,参加了县欢乐潇湘比赛。三是完善社区教育培训功能。建成了市民学校、农家书屋、图书阅览室,免费为居民长期送放爱国教育影片。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集中学习5天,观看了电影8部,进行专题讨论3次,征求意见13条,已整改8条。四是完善社区产业致富功能。以梅山合作社为依托,建立梅山休闲园,目前,已拉通入园道路,修建了黑山羊养殖羊舍,主体已完工。同时,做大做强牲畜定点屠宰产业,组织劳务输出123人。五是完善社区社会服务功能。 设立了便民服务办公大厅、社区办公室(群众工作站、档案资料室)、矛盾纠纷调解室(未成年人工作站、老年人工作站)、志愿者服务站、多媒体会议室(党员活动中心、市民学校)。建成了集社区党建、民政救助、社会保险、劳动就业、综治维稳、计划生育、城管城建、信访接待、法律咨询、矛盾调解于一体的“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

以便民服务工作依托,建立五个体系

一是建立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管理体系。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划分党员责任区,对社区内统一战线成员和困难群众实施“政策、资金、实物、服务、结对”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帮扶救助活动,并利用春节、中秋节等节日对辖区内无业、失业、残疾和生活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扶持低收入家庭子女入学。二是建立社区平安创建体系。以大力开展“平安社区”创建活动为抓手,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的落实,实行群防群治,联防联治。对重点涉稳人员实行了党员联系、组长监看、社区干部监管的网格式管理。加大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力度,将民事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2014年社区共接到和排查民事纠纷48起,处理了46起,今年上半年社区到县接访4次,市接访4次,民事纠纷接到11起,处理了11起,真正做到了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社区。三是建立社区社会保障体系。针对社区困难居民比较多的特点,多途径的开展社会保障工作,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大病医疗救助、下岗失业人员就业扶持、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等社保体系日趋完善。去年以来,社区发放城居退休人员养老金保险卡52张,参加劳动技能培训45人,评定城市低保69134人,农村低保2344人,组织居民参加城市医保3301005人、新农合355902人。参加新农保126326 人。四是建立驻社区互动体系。社区把为驻社区单位和统战成员服务列为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为单位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施工环境,做好居民对单位的纠缠调解工作,为经投公司等单位劝解缠访13人次;县体育局为社区提供了体育文化活动设备设施,县委党校为社区民兵应急分队提供了服装和设备,县建设局、经投公司、科赛公司等单位为社区发展提供了经费支持。引进和新建了步步高超市、社区卫生室、大药房、电影院、家政公司、物流服务公司,打造了社区便民利民“15分钟生活圈”。五是健全社区城管体系。一是按程序操作,加大控违力度,对违法建筑及时巡查、上报,乱建乱造的情况得到了控制。一年来,共办理建房手续51户,其中新建房屋25户,危房翻修22户,申请政府补助建房4户,拆除违法建筑4户。二是加强门前三包管理,把环境卫生落实到责任单位,创建了古树塔、荡沟湾两个“样板巷”,安排公益性保洁岗位41个,定期组织辖区内单位联合检查评比。

以社区党建工作为核心,建好五支队伍

一是健全班子队伍带好头。选好配强了社区“两委”班子,对社区居民小组长进行了调整, 2014年通过公开招聘选拔了2名本科文凭的工作人员。社区党总支接受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书8份,将赵家松、王芬等6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培养社区后备人才2人,建立了后备人才档案。二是建好卫生队伍护健康。以辖区资源为依托,成立卫生保健服务志愿者分队,为居民宣传卫生保健知识2次,为社区老人和统战对象进行身体保健检查1次,极大方便了年老、残疾及其他行动不便的群众。三是建好治安队伍保稳定。以社区综治主任、巡逻队人员组成治安队伍,积极配合社区民警巡防工作,有效维的护社区社会稳定。四是建立环保队伍抓环境。组织社区青年志愿者和统一战线员成队伍42人,在新一中河畔 、柏家冲溪沟沿线、居民小区、小巷的卫生死角、白色垃圾的地方进行拾捡、清理,为居民创造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五是建好法律援建队伍送服务。组成了由律师服务所、社区治调主任、各居民小组长的14人法律援助队伍,为辖区居民开展思想道德、普法教育讲座以及法律援助等活动,解答居民咨询的问题,化解居民住户间的矛盾纠纷,协助困难户申请法律援助等,受到了居民群众的认可和赞扬。(通讯员 葛选章)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