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易兵:关注户籍改革 提案推湘先行

2014-09-26 10:34:41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参与湖南省政协活动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颁布,内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未来改革将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享受当地的基本公共服务。湖南省政协港澳委员、香港益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易兵对此倍感欣慰。2013年,他曾提出的有关此内容的提案被列为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

孙易兵出生在北方,儿时随父母南下迁居长沙。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后不久,他选择了下海经商。上世纪80年代末,事业有成的孙易兵入籍并定居香港。上世纪末,孙易兵回湖南投资兴业。

孙易兵说:“我的企业农民工有两三千人,在与他们接触时我感受到,这些务工者进城多年,在城市依然找不到归属感,在医保社保、子女入学等方面遇到困扰。”为此,他决定撰写《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落到实处》的提案。

在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上,这一提案被认为“切中了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被列为省政协2013年重点督办提案。

目前,湖南出台了降低城市落户门槛的新政策,走在了全国前列。省内部分城市还有望实现进城务工人员凭正式租赁合同和劳务合同就可申请落户的政策。这样的结果让孙易兵直言“超过了预期的成效”。

最近国务院发文全面落实户籍制度改革,一直关注此项改革的孙易兵非常高兴,“有了统一部署,再根据湖南特定情况落实具体实施细则,相信很快农民工的境遇会大大改善。”

从履职中获得人生价值

让孙易兵从履职中收获价值的,还有关于加快临港、临空经济发展的提案。“香港依托自身优良的港口条件,使航运产业成为它的支柱产业之一,同时又通过航运业的发展带动了一批相关产业的发展。从某种角度上来讲,香港经济就是港口经济。湖南有港空优势,理应好好利用。”

在今年湖南省两会期间召开的港澳委员座谈会上,孙易兵呼吁筹建“长沙临空两型示范区”和“岳阳临港经济示范区”的提案,受到很多人的赞许,省政协主席会议将此内容列为重点调研课题。

“建设现代化港口,离不开强大的腹地经济的支撑。比如岳阳城陵几港要借国家打造长江黄金水道的有利时机,把经济腹地向省内其他地区延伸、向全国及全球范围拓展。同时,港口建设要特别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区域可持续发展,严格控制沿江近岸的工业污染,建设一个环境优美的新型现代化港口。”孙易兵说。

作爱国爱港示范

“担任省政协委员7年来,凡是需要他参加的履职活动,没落过一场,每年都提交高质量的提案,履职能力强且富有成效。”湖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工作人员这样评价孙易兵。

而“亲力亲为,其乐无穷。要对得住港澳政协委员这份荣誉,履好职、尽好责,不能当挂名委员”则是孙易兵对担任政协委员的经验和感受。

在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孙青乃看来,孙易兵很好地践行了这一点,介绍朋友来湘投资,捐资助学,默默为湖南做了不少贡献。

孙易兵说,“港人爱港,国人爱国,湖南的委员要爱湘。港澳政协委员身份特殊,要为内地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献计献策,关键时刻要维护祖国统一,为壮大和整合特区爱国力量的中坚骨干、促进港澳人心回归发挥积极作用。”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