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重要活动>民革湖南省委主委

湖南举行纪念黄兴诞辰140周年系列活动

2014-10-27 17:05:28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三湘统战网讯  10月24-25日,纪念黄兴诞辰140周年系列活动在湖南长沙举行。

24日上午,由省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主办的“纪念黄兴诞辰1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出席,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讲话。全国各地黄兴研究专家、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及黄兴后人等40余人参加研讨。《纪念黄兴诞辰140周年研究论文集》同日出版。

会上,来自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就黄兴的思想、黄兴对各地武装斗争的影响及黄兴与孙中山、章太炎、熊希龄等人物的关系进行了分析交流,并根据新发现的文献资料和黄兴遗物提出了许多新见解。著名黄兴研究专家、武汉大学教授萧致治等21人作专题报告。萧致治认为,黄兴既是实干家,也是理论家,有自己的革命思想,并且将这种思想贯穿于方方面面。

武吉海在讲话中指出,黄兴是我国近代史上的一位重要人物,他为中国的独立、民主和富强,贡献了毕生的精力,表现出了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纪念和缅怀黄兴,弘扬黄兴精神,不仅需要政府的推动和呼吁,而且需要学术研究的大力支撑。专家、学者通过严谨、扎实的研究,进一步探寻黄兴的历史世界和精神世界,充分认识、挖掘黄兴的价值,彰显、弘扬黄兴的精神和品德。这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会后,与会专家学者还拜谒了黄兴墓,参观了黄兴故居和黄兴纪念馆。

25日上午8:30,纪念黄兴诞辰140周年座谈会在长沙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刘晓、欧阳斌、葛洪元,省军区副政委刘建新及省政协秘书长袁新华出席,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主持座谈会。民革湖南省委主委田红旗,民革湖南省委副主委胡望宇、傅莉娟等领导以及黄兴亲属、辛亥革命后裔代表等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及其它纪念活动。

陈求发指出,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们纪念黄兴先生,就是要继承和发扬黄兴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紧紧围绕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献计出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修福金说,黄兴先生的光辉业绩、伟大精神、高尚品格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进。民革是继承和发扬以孙中山先生、黄兴先生为代表的辛亥革命先烈们爱国、进步精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具有特殊作用。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为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做出贡献。

李微微说,黄兴先生等革命先贤百折不挠、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淡泊名利、光明磊落的高尚品格,是留给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始终铭记革命先辈振兴中华的夙愿遗志,大力弘扬革命先贤的伟大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的征途上阔步前行。

刘晓说,我们要发扬黄兴先生救国救民的爱国精神、开拓创新的政治气魄、敢为人先的实干精神以及顾全大局的崇高品质。

黄兴长孙、民革湖南省委原副主委黄伟民及黄兴故里长沙县的领导分别发言。会上还举行了《黄兴纪念文集》的首发式,参会领导向黄兴亲属赠送了文集。

上午9:50,纪念黄兴诞辰140周年书画展在长沙市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共展出海内外著名书画家的170余幅作品,作品来源广泛,既有各方领导题词,也有海内外著名书画家的精品力作。内容既有赞誉黄兴先生的诗词联句,又有展现神州秀美山河的美文佳句,更有讴歌新时代的昂藏之作,充分表达了对先贤的缅怀和崇敬,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风采。修福金宣布书画展开幕并在参观结束时挥毫写下“长空万里”四个大字,表达了对黄兴先生的追思和敬仰。刘晓作讲话,书画家代表、湖南省文史馆原副馆长阳盛海发言,田红旗主持开展仪式。

上午11:00,相关领导及人员在岳麓山参加祭扫黄兴墓仪式,刘晓主持祭扫活动。全体人员向黄兴墓敬献花篮、三鞠躬并绕墓一周敬献菊花,深刻缅怀黄兴先生。修福金宣读祭文。

下午3:30,黄兴石像揭幕仪式在长沙县黄兴镇举行。刘晓作讲话,黄兴先生的孙子黄儆代表黄兴家属发言。随后,参加纪念活动的人员瞻仰黄兴故居,进一步学习了黄兴先生爱国、“无我”和“笃实”的崇高精神。

纪念黄兴诞辰140周年座谈会会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修福金(中),刘晓(右二)田红旗(右一)等领导出席纪念黄兴诞辰140周年书画展开展仪式

纪念黄兴诞辰140周年祭扫黄兴墓仪式活动现场


纪念黄兴诞辰140周年学术研讨会现场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