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成才,传递真情

2014-11-03 11:49:19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湖南中华职教社

    我是炎陵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受助学生朱尚琴,一个来自炎陵县沔渡镇大山深处的苦命孩子。在我读小学二年级的一天,劳累过度的父亲突然晕倒在田地里,母亲急得直哭不知道该怎么办,幸亏左邻右舍的帮助,父亲才被送进了县人民医院进行紧急治疗,被诊断为头部蛛网膜出血,情况十分危险,后又被转到株洲市一医院治疗。那年我只有8岁,还有一个6岁的弟弟,因为无人照顾,我们姐弟俩只好寄居到亲戚家中。为了治疗父亲的病,我们家欠下了沉重的债务,在我年幼的心灵里,最可怕的记忆就是借钱和欠债,诸多难以言喻的辛酸和无奈经常闪现在我的眼前。第二年,正在上学的我面临着失学、还未启蒙的弟弟面临着不能上学的困难,最后还是在亲戚朋友的接济下,我和弟弟才勉强进了学校。

     因为实在没有办法再借到钱给父亲治病,父亲决定停止治疗,带病回到了家里,但已经无法从事体力劳动。从此一家人生活的重任就落在了母亲一个人身上,母亲身体本来就不好,这几年为了照顾父亲,她操碎了心,加上她经常只吃个半饱甚至饿着肚子做事,体质越来越差,多次累倒在地上。每当我和弟弟扶起瘦弱的妈妈时,我的眼里忍不住泪水直流,但是母亲依然用她那顽强的意志支撑着这个摇摇欲坠的家,从不唉声叹气,也决不向命运低头,一直为生活奔波着、奋斗着、抗争着。我多想命运给我一个惊喜,让我的童年、让我的家庭快乐起来。我多想自己突然有一天变得强大起来,能够帮帮我那可怜的父母亲,所以当我勉强读完初中后,我下定决心不再上学,我要外出打工赚钱,给家里减轻一点负担。正当我准备放弃学业的时候,你们来了——湖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将给我和像我一样面临读书困难的同学每年2000元的资助,这对于我们这样的贫困家庭来说,真是一个莫大的喜讯,一个充满希望的转机。带着父母的嘱托,带着对好心人的感恩,带着立志成才的信念,我选择了炎陵职校,选择了能够传递爱心的学前教育专业,我想,我一定要在职校努力学习琴棋书画,苦练做好一名幼师的基本功,为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做好准备,为把人间真情传递给更多的孩子奉献青春。

     大爱无言,至爱无声。各位领导、各位叔叔阿姨、各位老师,从你们充满无限关爱的眼神中,我有一种收获真情的心灵感应;从你们一句句感人肺腑的发言中,我有一种获取力量的巨大鼓舞。或许,各位爱心人士并不要求我们回馈什么,但是我们知道,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我们全体受助学生将把这份人间大爱化为前进的力量,并永远铭记你们的恩情,发奋学习,苦练技能,提升自我,报效社会。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