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服务”送到企业门口

2014-12-04 08:41:29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李庆国

【同心聚焦】

“我们的大市场建设项目,因与有关部门沟通不畅,相关手续一直办不下来,这次,搭帮市工商联领导上门协调,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中南商业广场综合大市场项目建设负责人激动地对记者说,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只是岳阳市工商联开展“四同创建”,送“同心服务”到企业家门口的一个镜头。

2013年,岳阳市非公企业达18898家,其中,在境内外上市的10家,全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1484.01亿元,占全市GDP比重61.1%。“在‘四同创建’中,我们要牢牢把握非公企业‘娘家人’的角色定位,开展‘同心帮扶’行动,变开门办事为上门服务,将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在全市工商联“四同创建”动员会上,岳阳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刘晓英做出了部署。

工商联6名班子成员带头,15名干部职工为70家重点企业开展对口上门帮扶,提供政策、维权、融资、科技、信息、人才、管理、协调等帮助。“现在招工越来越困难了”“融资问题是目前制约我们发展的主要瓶颈”……了解到企业的现实困难后,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纷纷启募:针对“用工荒”难题,岳阳市工商联牵头开展“非公企业招聘周”活动,举办招聘会30多场次,引进中高级人才300余人,招聘员工1.6万人;针对融资瓶颈,岳阳市工商联先后与工行、交行、华融湘江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金融部门签订合作协议,为企业争取授信贷款20多亿元,同时,探索“三户联保”模式,帮助中小企业联保贷款1.9亿元……

“过去,遇到被侵权问题就得找关系,而今打个电话给工商联,就很快得到解决。”在企业维权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后,中科电气董事长余新发出由衷感慨。今年,在“同心帮扶”行动中,岳阳市工商联积极扮演“娘舅”角色,帮助非公企业依法维权10多次,挽回损失1000余万元。

如今,非公企业对工商联的信赖度越来越高,“有困难,找娘家”,已成为全市非公企业家们的共识。

【同心链接】

截至2013年底,岳阳市非公有制经济对财税收入的贡献率超过50%,在GDP占比中超过60%,同时,全市70%以上的发明创新、80%以上的固定投资及90%以上的新增就业都来自非公有制经济。市工商联作为市委、市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管理非公经济的助手,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在“四同创建”活动中,岳阳市工商联更是积极履行非公企业“娘家人”的职责,开展“同心帮扶”行动,将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累计为企业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60多个,帮助中小企业争取授信金额20多亿元,招聘员工1万多人,依法维权和协调矛盾12次,挽回损失1600多万元,有效助推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通讯员 李庆国)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