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律师援助送到百姓门口

2015-01-06 15:47:38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李庆国

三湘统战网1月7日讯(通讯员  李庆国)

【同心聚焦】

“搭帮‘同心律师’帮忙,我的工钱终于讨回来了。”家住岳阳楼区万家坡社区的王爹握着党外律师帮忙追缴来的工资激动不已。这只是民革岳阳市委积极参与“法治岳阳”建设、服务群众的一个例子。

近年来,民革岳阳市委在开展“四同创建”活动中,组织、协调本党派法律人才资源,在联点社区建立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将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深入到基层。活动中,采取“三化——平台建设规范化、服务人员专业化、开展活动常态化”,“三结合——将法律服务与信访工作、社区民生、社区管理相结合”模式,为社区居民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援助,赢得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万家坡社区前些年,由于有些居民法律意识不强、各种社会矛盾激化,导致矛盾纠纷不断,越级上访事件时有发生。为提高居民的法制意识,民革岳阳市委在民革党员中精心挑选了一批执业律师,固定地联系和服务社区,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法律服务工作,为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接访和调解纠纷、举行法律讲座等,让老百姓感受到法律公正带来的踏实。

组织律师对社区的企业进行走访座谈,为企业免费提供诉讼代理;向居民宣传法律知识,引导社区居民形成了学法、用法、守法氛围。家住万家坡社区的王爹在一家建筑工地打工,工程完成后,老板拖欠工资5000多元一直不付,通过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李律师的上门追缴,最终顺利讨回工钱

如今,社区居民的自治意识与法制意识明显增强,社区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善,广大职工增强了企业运行规律的认识和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邻里纠纷与争吵减少了,居民学法、懂法、用法的意识得到明显提高。

【同心链接】

在“四同创建”工作中,民革岳阳市委立足自身优势,开展“同心·服务法治岳阳”活动,在民革党员中精心挑选了10多名职业律师,组建“同心·法律服务团”,在社区设立法律工作站,开展“法律志愿者进社区”等活动10多次,派发法律咨询卡1000多张,举办各类法律讲座8场,为社区居民和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诉讼代理11次,帮助协调化解各类信访问题20多起,有效提升了居民法制意识,规范了个人行为,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同心·服务法治岳阳”活动为依法治国落实到基层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同时也为统一战线参与和创新社会管理提供了新的载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