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县“三坚持三结合”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2015-01-07 09:23:25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芷江县委统战部

三湘统战网1月7日讯(通讯员 杨智 蒲狄芮 邓双双)为更好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芷江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抓好三个结合,切实加强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坚持政治领导和经济引导相结合。一是通过发挥企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展现党的先进性和党组织战斗力,提高企业主的政治参与热情及一般职工向党组织靠拢的思想觉悟,正确认识企业发展必须以党的政治保证为前提,确立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地位。二是在尊重企业自主经营权的基础上,通过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等形式积极参与企业重大决策,引导企业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确保企业的发展思路与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及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等相一致。

坚持组织活动和生产活动相结合。一是将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与企业两个文明建设、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等有机结合,通过开设“党课公开课”、“职业理想大讲堂”等,生动活波地开展党组织活动,吸引带动职工广泛参与,在企业内部形成党的活动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二是着眼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企业文化建设需求,开展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成果外化为钻研业务技能、创新企业管理等具体行动。

坚持日常管理与长期建设相结合。一是开展《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专题培训,严明党的纪律,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对党员的组织生活参与情况、日常工作表现等进行定期公示,规范党员行为,强化党内外监督。二是边摸索边实践,在落实好党员联系群众、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基础上,因企制宜探索建立“新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更符合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际的制度,确保了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功能化。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