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市州动态>张家界

不断创新服务平台 打造 “同心工程”品牌

2015-01-14 14:43:02  来源:  作者:

致公党张家界市委(以下简称本党市委)自2007年6月成立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扎实践行“致力为公”的宗旨,认真贯彻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关于实施“同心工程”的一系列要求,着力打造“同心工程”品牌,最大限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建立扶贫联系基地,打造“致公·同心乡村”品牌

双溪桥村是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的一个自然村。全村总面积344.5公顷,耕地面积1452亩,348户1348人。以前该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群众收入来源主要是种植业、养殖业和劳务输出等,经济较为落后,2000年人均纯收入不足500元。

本党市委从省委接过支持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双溪桥村新农村建设的任务后,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工作。一是基础设施全面完善。多方争取资金近600万元,大力支持该村基础设施建设。新修了简易公路,改造了水泥路面,100%的组、80%的农户通了水泥路,新整修致公桥3座,打通了该村到县城的两条出村道路,并在全村进行了农网改造。二是产业结构全面调整。扩大柑橘品改220亩,发展油茶200亩,建成桂花树苗木基地、生猪养殖基地,成立柑橘种植和养猪专业合作社,使该村农业产业形成特色。三是乡村环境全面优化。争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100余万元,指导生态示范村创建工作;整修村小学和村部,修建环保厕所、沼气池和垃圾池,对河道和公路沿线进行绿化,该村环境面貌彻底改观。该村人均收入由2007年的2000多元提升到2013年的7300多元,实现了由小康村向国家生态文明示范村的跨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已基本成型。

二、建立农村助学基地,打造“致公·同心助学”品牌

张家界第三中学,位于永定区最偏远的沅古坪镇,为全日制初级中学。该校现有教职员工40人,三个年级9个班,423名学生,有81名是贫困学生。得知这一情况后,本党市委先后召开了主委会议和市委委员会议,多次研究如何将致公助学与学校进行对接的问题。今年6月9日,本党市委及市区直相关部门在该校举行了张家界市"致公同心助学基地"授牌仪式,确定通过每年捐助40名以上贫困学生、奖励优秀初中毕业生、支持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帮助所有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本党党员当天捐款4万元,现已累计捐款10多万元。

三、建立企业联系基地,打造“致公·同心企业”品牌

武陵源区圣多明歌大酒店,由海外华侨、南美洲多米尼加共和国洪门致公堂总干事冯武鹏先生投资建设。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冯先生与本党市委建立了联系。这些年来,他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在中南美洲华人、华侨中广泛宣传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当年决定在武陵源区投资3个多亿建设五星级圣多明歌酒店。为了支持该企业发展,本党市委将其确定为“致公·同心企业”来联系并开展服务。今年正月初四上午,正是传统春节走亲访友的时候,本党市委接到太平洋彼岸冯武鹏先生的电话,酒店的锅炉管道出现问题,严重影响到酒店的正常运行与安全。他当时正在多米尼加国,无法赶到现场处理,急得团团转。本党市委的几位同志立即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到现场处理,顺利解决了问题,确保酒店在春节期间的正常营业,为酒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2013年,武陵源圣多明歌大酒店营业以来,已接待美国、欧盟等海外游客13万多人,缴纳各项税金累计500万元。

四、建立休闲农业产业基地,打造“致公·同心园区”品牌工程

致公党员葛凌为了响应中共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在永定区三岔乡许家庄投资200万元,流转土地2000多亩,新建集娱乐、休闲、观赏于一体农业休闲观光园。本党市委领导多次到园区指导,多方面给予支持。

五、建立植树造林基地,打造“致公·同心绿色”品牌

一是大力建设“致公林”。在永定区官黎坪办事处、枫香岗乡、阳湖坪镇等地,建设了多处“致公林”,目前各基地共栽植桂花、银杏等高档树种7种共5万余株,把“致公林”建设成了本党市委展示形象及党员开展活动的重要基地。二是积极开展生态调研。组成专门调研组,了解全市生态现状,找出生态建设的问题,提出生态保护措施,为全市生态建设当好参谋服好务。三是开展捐款绿化。2011年,中共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张家界森林大道,本党市委积极组织全体党员捐款,募集资金6万余元用于造林建设。四是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参加每年的植树节活动。

六、建立扶贫济困长效机制,打造“致公·同心温暖”品牌

一是坚持搞好慰问活动。几年来,共向部分敬老院,部分乡、镇等重灾区贫困农民送去棉被600多床、棉衣500余件、大米600多袋及其他慰问物资。二是组织“六一”慰问活动。每年“六一”节前夕,组织了部分党员到永定区社会福利院,给孤儿们送去新衣服和孩子喜欢的童车、球、滑冰鞋、益智玩具、糖、饮料等。三是做好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慰问工作。每年春节、重阳节期间,本党市委看望了致公党老党员,送去慰问金和“致助金”, 鼓励老党员充分发挥余热。四是搞好赈灾募捐活动。积极组织党员为冰灾、汶川地震、台湾灾区捐款捐物13万多元,组织相关党员专业人员赴青海省玉树县地震灾区开展了灾民心理救助活动。五是参加和举办各种慈善捐款和“致助金” 捐款活动,共捐款近20余万元。六是走访慰问党员企业。多次深入到武陵源圣多明歌大酒店、张家界市湘荷股份公司、多芬琴行、金鲵公司等企业,走访慰问党员。

作为一个市级民主党派组织,本党市委将在做好参政议政等工作的基础上,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进一步拓宽思路,多想办法,多筹资金,加倍努力做好“同心工程”,为张家界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