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建言论坛?聚焦全国两会

童彬原委员: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建筑装饰行业转型升级

2015-01-27 11:22:30  来源:红网  作者:

红网长沙1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今天,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省政协委员童彬原发言建议,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建筑装饰行业转型升级。

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的“百户装饰材料与室内空气免费检测”活动报告显示,在对市民家庭进行抽检中,室内空气质量超标的达74.6%,大量无序使用有毒有害装饰建材导致居民生活环境恶化。

童彬原认为,建筑装饰行业发展迅速,但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有施工资质的装修公司仅占行业的20%,各方主体责任不明确,缺乏有约束力的监管手段。

目前,我国的建筑装饰行业技术标准体系基本制度框架初步建成,但陈旧缺失不完善。“甲醛检测只针对人造板材,而不包含消费者所使用的成品家具;只对色漆中的重金属作出规定,其他污染指标则放任自流。”

现行的政策、法规、标准均滞后行业发展实际,执法依据不充分,缺少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办法,对一些无良生产商、流通商、装修“游击队”或公司,缺乏有效的管理和追责。“我们认为,建筑装饰行业已经到了必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走规范、健康、有序发展道路,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

童彬原建议,尽快制定建筑装饰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推行施工装修一体化流程,建议省相关部门加快制定绿色建筑及绿色装修标准,从倡导绿色理念、坚持绿色设计、推进绿色施工、使用绿色材料等各方面建立标准化制度,将绿色发展落到实处,覆盖到全产业链。

建议相关部门紧跟“数字湖南”的省级战略步伐,在建筑装饰设计、施工、管理等各个环节,推进全省建筑装饰产业的信息化建设,修订和完善技术标准体系,汇编成册,为行业提供完备的法律依据,进一步明确住建、房管、规划、环保、质检等部门的管理职能,使监管执法有法可依,形成监管合力。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