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建言论坛?聚焦全国两会

陈赤平委员:谋划好湖南“十三五”规划新思路

2015-01-27 11:19:55  来源:红网  作者:

红网长沙1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 摄影 陈宗昊)“要把‘十三五’规划提高到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认识。”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发言上,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女子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赤平如此说。

陈赤平认为,“十三五”时期是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部署的关键时期,“十三五”规划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也是新一届省委领导集体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需要充分体现省委领导集体治理湖南的思路和谋划,将对湖南省未来产生决定性影响。因此,编制好我省“十三五”规划意义重大而深远。

他认为,要认真总结、归纳、提炼出“十三五”时期湖南发展新思路。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要牢牢把握经济新常态,紧密结合湖南省情,提出切合湖南实际的发展新思路。这一思路可表述为:适应、引领新常态,立足“一带一部”,做实“四个全面”,促进“三量齐升”。

陈赤平说,要适应、引领新常态,把准湖南创新、转型与健康发展新方向。一是围绕“增速换挡”,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二是围绕“转型发展”,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通过深度调查、优化产业结构与区域发展结构,稳步提高第三产业、高附加值产业、绿色低碳产业比重,不断培育新兴产业,形成“多点支撑”发展新格局,努力打造一批新增长点、新增长极和新增长带,促进我省“四大区域板块”协调发展。三是围绕“创新发展”,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构筑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新动力。四是围绕“健康发展”,更加注重应对风险挑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他还认为,要立足国家“一带一路”新战略,把准湖南省“一带一部”新定位。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对湖南“一带一部”区域发展新定位,努力发挥“过渡带”和“结合部”的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丝绸之路”战略部署,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大力发展“临空”、“临港”、“临铁”、“临路”和“临边”“五临经济”,全力打造新增长极与增长带,以快速交通、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做实发展基础,做大经济体量,做优经济质量,做强产业素质,提升湖南省开发型经济与国际化发展水平。要围绕中央决策部署,把狠抓“四个全面战略”的贯彻落实作为规划重点。要正确处理好“两个关系”,进一步把实现“三量齐升”作为规划目标。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