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建言论坛?聚焦全国两会

李国武代表:加强对精神病人婚育管理

2015-01-28 09:05:47  来源:红网  作者:

在今年的湖南两会上,李国武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强对精神病人婚育管理的建议》,提出精神病人婚育要严格审批,父母双方患遗传性精神病,应禁止结婚;没有养育能力,就不应该抚养小孩。他希望通过制定有关规章或者法律,让类似的悲剧越来越少。

李国武认为,精神病人是一个不幸的群体,这一群体的婚育问题一直是阳光照不到的角落,因而形成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更让人非常痛心与焦虑的是,“父母的不幸,也会传递给下一代,孩子们也会生活在不幸中”。

精神病患者的后代罹患精神病的风险较大。而且许多病人家庭有着与小花家类似的情况,普遍较为贫困,所生育的孩子起码的温饱和受教育条件无法保证。李国武说:“不少偏远地区病患家庭的孩子,无法过上正常的生活。他们不但可能会遭受由于遗传基因带来的在健康上的潜在威胁,而且还会受到社会的歧视等。在双重重压之下,他们的精神负担会很重,这样反过来更容易诱发精神疾病。”

因此,他建议对于精神病人婚育要严格审批。精神病人结婚应由具备一定资质的精神病医院出具证明,具有遗传性的精神病人应禁止结婚或禁止生育。而对于无法保证孩子基本营养、无法保证孩子接受正常义务教育的精神病人家庭,要剥夺其父母的抚养权。

他还建议,社会对于这些孩子应该专门规划建立特殊学校,让他们在新的环境下摆脱父母的阴影和心理负担,同时能接受较好的医学观察治疗,尽可能地健康成长。

此外,由于精神病家庭生育监管难度更大,部分地方出现不受控制,超生现象严重的情况,他提出村民委员会(居委会)应切实担负起对精神病人家庭生育监管责任,防止精神病人家庭出现超生现象。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