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建言论坛?聚焦全国两会

姜新雅委员:建立自来水水质发布制度 实现水质信息公开

2015-01-30 09:34:28  来源:红网  作者:

红网长沙1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摄影 明健飞)今天上午,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湖南省政协委员姜新雅在发言时呼吁,建立自来水水质信息发布制度,实现自来水水质信息公开。

姜新雅在发言时说,目前,湖南省自来水水质检测的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自来水厂自检自测;第二种是送检,每年由自来水厂送两次样到省疾控中心进行检测。

“这两种方式中,自来水厂都是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缺乏第三方(社会)监督。检测所得的水质数据缺乏公信力。”姜新雅说。

她建议,通过制定自来水水质信息发布制度,明确信息发布的责任主体,从制度上规范自来水水质信息的获取、审核和发布流程,切实保护和落实老百姓的知情权。政府和社会则可依托信息公开,倒逼自来水厂加强管理,保证水质合格。

同时,要引入第三方检测,完善和落实自来水水质检测制度,保证检测数据真实可信且具有公信力。此外,政府还应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对自来水水质进行检测的能力和水平。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