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理论园地>专家视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

2015-02-27 08:27:06  来源:团结报  作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提出,是对民主党派政党性质和政治地位的科学论断,也是多党合作和参政党理论的重大创新。科学地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理论逻辑,有效地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实践路径,对于构建中国参政党理论体系,推进中国参政党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理论逻辑

政党的根基在社会,政党的舞台在国家,政党代表一定社会阶级阶层或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参与国家治理过程,并成为现代民主国家权力体系运行的中枢。民主党派的政党性质及其在国家政权中的地位如何,直接关系到多党合作的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确立以来,民主党派的定性和定位问题一直交织在一起。定性是定位的基础,定位对定性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无论是定性和定位都经历了曲折的历史过程,由于多党合作理论建设的滞后,对改革开放新时期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和社会主义性质的认定都曾经落后于多党合作实践的发展。

对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定位,执政党的战略认识主要基于两点:一是民主党派和共产党的社会基础能否共存;二是民主党派和共产党的政治属性是否共通。前者是多党合作的物质条件,后者是多党合作的价值基础。新时期,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关系,“实质上是工人阶级先锋队同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政党的关系。”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判定民主党派的政治属性,即其作为政党的指导思想、纲领路线和政治实践与共产党是否共通,这是影响民主党派参政党地位的根本因素。1979年6月,邓小平给民主党派摘掉了“资产阶级性”的帽子,指出各民主党派“都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改革开放以来,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为民主党派的指导思想,加之“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纲领和实践,对民主党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定性定位可谓是名至实归。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立足现阶段民主党派的政党性质和政治地位,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和捍卫者;始终发挥参政党的功能作用,做现代国家治理的咨政者和建言者。

做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政党角色上的基本定位。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这一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作为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民主党派要秉持“立党为公、参政为民”的宗旨,积极献诤言、作批评,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努力做共产党的“诤友”。

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和捍卫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政治价值上的本质要求。政党的政治属性包括意识形态、政治纲领和政治实践。政党意识形态是政党的思想体系和价值体系,政党纲领是政党关于社会制度的设计和国家治理的方略。政党的主义和纲领是政党参与政治过程的价值导向和行动指南,政党能否被民众追随和拥戴最终取决于政党的政治实践,政治实践也是政党意识形态和目标任务得以遵循和实现的根本途径。民主党派的政治属性经历了一个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转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就是要体现民主党派的政治属性,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参政党的“主义之旗”、“纲领之魂”和“实践之本”。

做现代国家治理的咨政者和建言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政党功能上的集中体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支持民主党派切实发挥参政党功能的战略举措,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创造了广阔空间。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是推进现代国家治理的重要参与力量,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自当有所作为,也必然大有作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建设路径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是着眼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明确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原则和总体格局;二是着眼于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明确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和参政使命;三是着眼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明确参政党的功能定位和职能作用。

中共十八大进一步明确了执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布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坚持“以党为师”,吸收借鉴执政党建设的有益经验,进一步明确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原则和总体格局,即:以建设“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根本目标;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体现政治联盟特点、体现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为基本原则;建构以“参政能力建设和进步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一条主线、四位一体”的总体格局。

坚定信念,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当前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就是学习实践中共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着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上凝聚新的思想政治共识。

履职尽责,探索参与现代国家治理新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是国家和社会的领导核心,治国理政是执政党的重要职责。作为参加国家政权的参政党,民主党派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需要在实践中勇于探索,积极作为,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理论概括,形成参政党参与现代国家治理的参政理念和参政方略。(朱晓进)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