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建言论坛?聚焦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吴金水:按世界名河标准打造浏阳河

2015-03-06 14:27:11  来源:红网  作者:

红网长沙3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汤红辉)在浏阳河畔,发现了古城墙遗址,后经专家考究,为千余年前的马楚国古城遗址。

浏阳河是一条蜚声海内外的故事之河,但因为种种原因,浏阳河沿线开发建设相对滞后,不免有“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感觉。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吴金水建议,按照打造世界名河的标准,早日把浏阳河两岸建成独具特色、国际一流的服务型经济带、文化带和景观带。

将浏阳河打造成长沙的“塞纳河”

“浏阳河弯过了九道湾,五十里水路到湘江……”一曲民歌《浏阳河》,蜚声中外。吴金水认为,浏阳河是长沙的一张王牌,一个让长沙打造国际性大都市不可多得的支点亮点,一旦用好,能突显城市魅力,提升品质。

浏阳河有50里是长沙城区内,弯弯曲曲如同长沙身上的金腰带。浏阳河于长沙,就如同塞纳河于巴黎、泰晤士河于伦敦、黄浦江于上海、秦淮河于南京一样,能让人们通过品味浏阳河,来认识城市、感悟城市。

吴金水代表认为,建设浏阳河风光带就完全有可能打响长沙的“九道湾牌”,形成“因河生景”、“以河生辉”、“借河生财”的良性发展格局,使浏阳河成为长沙的“塞纳河”,使长沙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和国际旅游城市更加名副其实。

“五大工程”提升浏阳河“六大功能”

吴金水建议按照“弘扬湖湘文化,创建世界名河”的目标,首先在思路上把河两岸建筑风格的定位找准,将每个节点建成经济带、文化带、景观带协调统一的整体,体现高标准的文化品位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既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又体现先进文化的要求,融历史文脉于一体。

按照截污、绿化、保护、造景、管理的要求,通过实施水体治理、路网建设、景观整治、文化旅游、民居建设“五大工程”,全面提升浏阳河生态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休闲功能、商贸功能和居住功能等六大功能,力争将浏阳河打造成为具有时代特征、湖湘特色的景观河、文化河、生态河,成为展示长沙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世纪“新地标”,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合的长沙“塞纳河”。

吴金水还认为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不可缺少,浏阳河及其两岸的每一方水域、每一寸绿地、每一处景观,都是公共资源。浏阳河风光带建设要让人民理解,让人民参与,让人民受益,要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民心工程。将村民的生产安置用地尽量放在风光带边上,努力恢复历史民居街区,营建具有长沙特点、江南特色的“似曾相识”传统住宅建筑,再现浏阳河“水上人家”的生活环境。

“由政府帮助招商,引进省内知名企业入驻。农民生活安置房建设尽量与风光带距离不要太远,让他们经常来风光带散步休憩、赏河观景、品味文化,体验风光带建设给他们带来的实惠,也激发他们爱河之情,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繁荣环境。”

浏阳河开启文旅产业新征程

浏阳河从浏阳市进入长沙县后,下游从东至西弯过了九道湾,经浏阳市、长沙县、雨花区、芙蓉区和开福区注入湘江。

十曲九湾迂回环抱,浪花盘旋;山水如画,名胜荟萃,人流如织。缤纷景致自然天成,春夏秋冬,各有特色;日景生辉,夜色醉人,既有真山真水的自然性情,也有时尚现代的前沿体验,是天然的休闲文化平台和旅游观光品台。

对于吴金水代表《关于将五十里浏阳河两岸建成独具特色、国际一流的服务型经济带、文化带和景观带的建议》,长沙市芙蓉区委书记梁仲介绍,近年来,芙蓉区委、政府以浏阳河为中心,借助空港和高铁优势,致力“跨河东进、两翼齐飞”,全面拉开了河东片区发展帷幕,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正加紧推进。

目前,沿河9.44公里长的滨河大道已全线竣工,浏阳河东岸风光带核心段全面建成并完成苗木种植,水稻博物馆也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底可建成开馆,东片借势起航的良机已触手可及。

梁仲表示,愿与浏阳河周边兄弟区县精诚合作、耐心发掘、用心谋划,全力铸就一个伟大的“浏阳河新时代”!

同时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工委书记尹卫东表示,在浏阳河流域,能饱览湖湘历史、体验科研实验、欣赏文化创意、参与村民生活、游憩自然之间、挥汗创建事业、共品宁静的和睦生活。

“这里有看不完的美景,这里有说不完的故事,这里有道不完的快乐,这就是长沙的浏阳河,这就是浏阳河文旅新征程。长沙不可错过浏阳河时代,浏阳河不可错过文旅产业。”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