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动态

刘长庚委员:地方高水平大学要办出特色

2015-03-08 09:32:19  来源:湘大党委统战部  作者:张灿强

 三湘统战网3月11日讯(通讯员 张灿强)“要加大地方高水平大学的自主性,促进其走特色化发展道路。”全国政协委员、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认为,地方高水平大学承载着支撑区域经济、政治、文化和教育发展的重任,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力量。因此,要高度重视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支持其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争创一流,充分发挥地方高水平大学在建设国际一流大学的重要作用。\

高水平大学是指科研能力较强、人才培养质量高、社会影响突出、发展潜力较大,且具有国家重点学科或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的大学。根据这一定义,我国共有214所高水平大学,其中113所为地方高水平大学。由于历史原因,地方高水平大学受制约因素较多、面临的发展任务更加紧迫,亟需加快我国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发展。

刘长庚就高水平大学如何办出特色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地方高水平大学要适当调整学科,取消部分已不适合社会需求的专业,同时,鼓励地方高水平大学以现有优势学科为基础办出特色,不断提升优势学科、特色学科的科研能力。

二是地方高水平大学要培养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教育主管部门要为地方高水平大学提供适当宽松的办学条件和学科设置条件,为地方高水平大学培养创新型人才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鼓励地方高水平大学因地制宜地探索培养具有区域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办法。同时,培养人才要以就业为导向,将一部分地方高水平大学专业设置更偏向于技术应用类型,强化对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

此外,刘长庚认为,地方高水平大学的科研与教学要协同发展。教学与科研要兼顾并重,实现区域特色、科研特色、人才培养特色三者的良性互动,满足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