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建言论坛?聚焦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圣辉:建议中央加大对养老院建设资金投入力度

2015-03-09 08:50:56  来源:红网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

红网北京3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建议中央加大对养老院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让每一个老人都能老有所养,安度晚年。

中国已经成为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据预测,到2050年将达到4.3亿人。在湖南亦是如此,每七个湖南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而除基数大、老龄化进程快以外,湖南老龄人口的高龄化、空巢化和失能化特征亦十分明显,加大敬老院的建设力度成为当务之急。

目前的现状是,由于敬老院建设资金缺乏,各地建设压力大。

以湖南为例,由于中央财政没有安排专项资金,敬老院建设资金来源主要是依靠省本级福彩公益金以及整合其他民政项目资源。因建设项目多,每个项目资金缺口很大,尤其建成之后,敬老院的运营管理维修费用严重不足,不能满足农村五保对象服务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第一个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现这个目标,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不能掉队。”圣辉说。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