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建言论坛?聚焦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刘长庚:营造创业氛围 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2015-03-09 08:25:26  来源:红网  作者:

红网北京3月8日讯(通讯员 张灿强)“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就要给老百姓提供一个能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一份能发挥自己特长的工作,这样才能加快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全国政协委员、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认为,就业机制主要有三种:一是到现有企业就业,二是自己创业,三是到新创企业就业。但单靠现有企业实现充分就业还不够,必须更多依靠后两种就业机制,尤其是要大力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因此,政府要转变职能,为市场发挥决定作用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尤其是要为企业营造一种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解决企业家创业过程中的“疑难杂症”,实现创业者“零政策门槛”;同时,政府还要确保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消除政策中的不确定性因素,激发更多人创业,从而带动更多就业。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大学毕业生创业比例比较低。例如,美国大学生的创业比例超过20%,而我国本科毕业生的创业比例只有1%左右。”刘长庚认为,政府要重点处理好大学生创业。一是充分激发大学生的“人才红利”优势,鼓励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并带动一批人就业;二是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到农村发展,到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工作。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