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人才工程——为打造湖南通江达海新的增长极广泛汇聚力量

2015-04-21 08:34:39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陈 胜 张 丹

三湘统战网4月21日讯(通讯员  陈 胜 张 丹)为打造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推进全民创新创业,今年2月,岳阳市委、市政府隆重出台《巴陵人才工程实施方案》。近日,岳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15年巴陵人才工程各项目实施方案。这标志着岳阳市巴陵人才工程已全面启动实施。

据悉,巴陵人才工程包括重点人才支持计划、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计划、骨干人才培养计划、选派优秀干部和科技人员进企业计划、四海揽才计划等5大项目。其中,重点人才支持计划又包括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巴陵青年英才、文艺岳家军、名师、名医、扎根基层优秀人才等6大人才支持计划。实际上,巴陵人才工程一共包括10个人才项目。

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支持计划由岳阳市科技局具体承办。其主要选拔对象,是全市高新技术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2015年选拔10个左右的人才团队,每个入选团队可获得50万元左右(最高100万元)的专项资助,主要用于入选团队创新创业支出及团队建设。

巴陵青年英才支持计划由岳阳市科协和共青团岳阳市委共同承办。选拔对象主要是在岳阳市内创新、创业,为本市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青年人才,年龄要求在40周岁以下,在本市工作1年以上的青年人才。2015年选拔10人左右,对入选的巴陵青年英才,每人给予10万元专项资助,用于支持创新、创业项目。

文艺岳家军支持计划由岳阳市委宣传部具体承办。选拔对象主要为文艺人才,既包括成名的人才,也包括有一定成绩、发展潜力大的青年文艺人才。2015年选拔20人左右,每人给予5万元的专项资助。

名师支持计划由岳阳市教育局具体承办。选拔对象主要是品德高尚、业绩突出、行内公认度高的优秀教师。2015年选拔20人左右,每人给予5万元的专项资助,并享受名师津贴。

名医支持计划由岳阳市卫计委具体承办。选拔对象主要是长期辛苦工作在一线专业技术岗位上,取得突出业绩、作出重要贡献、具有良好医德,其业绩、成果、口碑为同行和社会认可的专业人士。2015年选拔20人,每人给予5万元的专项资助。同时,所在单位连续三年给予其500元/月的名医津贴。

扎根基层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由岳阳市农办具体承办。选拔对象主要为长期扎根乡镇(街道)和农村、作出突出业绩和贡献的各类优秀人才。既包括在职的乡镇干部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也包括在农村自主创新创业、获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的人员。2015年选拔20人,每人给予1万元的生活资助。

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计划由岳阳市人社局具体承办。选拔对象主要为在岳阳市各种所有制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辛勤工作,在一线专业技术和技能工作岗位上取得突出业绩、作出重要贡献,其业绩、成果和贡献为同行和社会认可的专业人才。2015年选拔100名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每人给予1万元的特殊津贴。该荣誉为终身制。

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由岳阳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具体承办。2015年采取走出去的方式,赴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知名培训机构,举办公务员管理与行政效能建设、“美丽乡村”、科技创新创业、园区经济发展、城市规划监督执法、城市治安综合治理、农业产业经纪人、企业家高级研修、统一战线同心打造新增长极等10个专题培训班,培训500名左右的骨干人才;利用巴陵名师讲堂,把国内外名师“请进来”,在市内举办10期专题讲座。目前,已在深圳举办了科技创新创业专题研讨班和城市治安综合治理2个专题培训班,巴陵名师讲堂举办了城市旅游产业发展与品牌战略、大数据2个专题讲座。

选派优秀干部和科技人员进企业计划由岳阳市经信委具体承办。选派对象主要是懂经济、善管理的优秀干部,懂技术、有研发能力的优秀科技人员。驻点单位主要是岳阳市委、市政府重点帮扶的骨干民营企业,以及其他需要挂职干部和科技人才支持的企业。2015年在全市选派50-60名优秀干部和科技人员到相关企业,挂职或担任企业科技特派专家,支持企业发展。选派人员由市财政给予一定交通和生活补助,企业科技特派专家还可享受科技特派员待遇。

四海揽才计划由岳阳市委组织部、岳阳市人社局具体承办。2015年主要是组织全市企事业单位赴武汉、深圳、长沙3地开展人才招聘活动。其中,岳阳市2015年春季中高端人才武汉招聘活动已经圆满完成。4月17-19日将赴深圳开展招聘活动,5月下旬还将赴长沙举办专场人才招聘活动。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